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校园外卖食品安全存隐患,不能“叫停”了之
2017-04-16 09:3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校园外卖食品安全存隐患 江苏部分高校将其叫停

  新闻:近日,江苏南京部分高校的同学遇到了“舌尖上的困境”。一些高校的校园外卖送餐服务被叫停了,这让早已习惯了靠手机订餐生活的同学很不适应。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对线上订餐的措施为:要求自2017年4月6日起,凡在校内经营的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取消外卖服务。其中还提到“各餐饮经营单位自接到本通知后应立即终止与各类网络订餐终端的合作,并取消各种形式的线上订餐服务”。高校对于手机订餐的态度会不会有些太过苛刻了呢?可能还真不一定。同在江苏的盐城,日前就有市民报料,称盐城工学院新长校区附近的新丰小区内有不少餐饮黑作坊“隐身”于美团外卖中,食品安全令人堪忧。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黑作坊”都是无证经营,甚至有些连实体店面都没有。(新闻来源:央广网)

  点评:为了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着想,校方采取叫停外卖送餐服务初衷是好的,但如果想确保学生食品安全和用餐便捷实现双赢,恐怕还需要校方同送餐平台、工商部门等多方联手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

  北京:电梯故障 市民将可在应急平台“下单”求助

  新闻:截至去年底,北京电梯保有量达到21万台,其中住宅电梯9.9万台,占到49%,投入使用时间超10年的6.2万台,占近三成。15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今年市质监局将对3000台住宅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此外,在商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域,将试点电梯应急平台,遇故障可向最近维保人员“派单”。(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高层越来越多,电梯越来越快。完善的信息让电梯使用者在享受便捷的同时,更多了层安全保障。

  交警按遥控 一分钟变道

  新闻:4月14日,深圳交警全国首创的“遥控护栏+灯控”的组合潮汐车道控制模式在深南大道南山段正式亮相,通过前期的试运行,该潮汐车道使通行效率大幅提高。潮汐车道在深圳并不新鲜,不过此次推出的潮汐车道的亮点是,现场执勤民警只需通过遥控器就能轻松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整个变道时间可在1分钟内完成。(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点评:科技改变生活,一点不假。上班路上有了黑科技,老板再也不用担心我会堵车迟到了!

  民间讨债市场乱象:制度空缺 “报酬”丰厚

  新闻: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通过深入采访发现,由于相关制度空缺,加之“报酬”丰厚,这一市场乱象频生。从禁闭关押、吊打到“互联网催债”,从“大数据人肉”到上门讨债,各种违法追讨行为层出不穷,引发不少问题。(新闻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点评:民间借贷市场规模庞大,但针对民间债务、借贷关系处理的法律法规却较少,这也是目前民间讨债市场乱象丛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必须抓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堵住监管漏洞,给民间讨债公司划出一条让其始终敬畏而不敢逾越的红线。

  中国每年超百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控烟到底有多难?

  新闻:14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题为《中国无法承受的代价——烟草流行给中国造成的健康、经济和社会损失》的报告,探讨了烟草对于中国发展所造成的健康、社会和经济损失,并概述了相关控烟措施。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消费世界上多达44%的卷烟。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吸烟有害健康”谁都知道,但对于烟民来说想要戒烟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的割舍,也是一种生理依赖的戒除。中国近几年的控烟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距离“全面控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需要政府、社会和全民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及时点]考驾照投机取巧,走的是捷径还是死路?
    道路安全无小事,驾驶员的违法违规驾驶给道路安全带来相当大的隐患。驾照弄虚作假不知道会带出多少马路杀手,而这威胁的不仅是驾乘人员自己的人身安全,更是道路上所有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2017-04-15 14:36:05
  • [及时点]做文明公民,不妨从遵守共享单车规则开始
    大学通过曝光学生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行为,来达到规范用车和文明用车目的,其意图可以理解。另一方面,学校也可以合理规划,在教学楼、宿舍、食堂、图书馆等人群密集处多设置一些停放点。
    2017-04-14 15:36:44
  • [及时点]立法能否解决停车难和停车乱?
    这次为停车立法,不仅是有车一族的福音,更为因停车乱象带来的城市道路管理、市容市貌治理提供了法律保障,值得称赞。
    2017-04-13 14:42: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带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红茶——“金骏眉”
    一带一路·好味道|探秘武夷红茶——“金骏眉”
    江西德兴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亩丘陵忙采茶
    江西德兴江南春雨催新芽 千亩丘陵忙采茶
    南京上演风筝嘉年华 不负春光不负卿
    南京上演风筝嘉年华 不负春光不负卿
    中国首座自行车智能存取楼天津投用
    中国首座自行车智能存取楼天津投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81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