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危险的“成功之路”
2017-04-09 08:39: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几个月,三五不时就闹出教科书“假课文”的风波,看得人挺汗颜的。比如说一篇叫《尊严》的小学课文,赞美了一个坚持用劳动换食物的年轻难民,收留他的庄园主大叔为他手动点赞,认定这么有尊严的小伙子以后一定会成功的,还把女儿许配给了他。这个姓哈默的年轻人也没有辜负老丈人的期许,二十多年后,成了石油大王。

  哈默先生,真有这回事儿么?问天问大地,早就去了另一个世界的石油大王,没传回一丝回音。这个教育小朋友要“有尊严”的故事,真实性存疑,还传达着可疑的价值观:做个高尚的人,这样你就可以迎娶白富美,成为人生赢家。说得美德是一种等价交换物似的,这类故事,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鸡汤鼻祖”吧?

  尊严就是尊严,美德就是美德,带着超然色彩。说品德高尚的人,一定会得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愿望倒是很美好,可离现实太远,浪漫化了复杂的世界,反倒消解了美德本身的崇高。要不怎么说,喝过再多的鸡汤,也过不好这一生呢?

  近来媒体盯上了湖南姑娘段坤君。这姑娘是个公务员,任职于省委机关,只是个主任科员。不起眼的小角色被“盯上”,主要是因为三件事。一是她在政府机关任职,却拿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的记者证,单位那栏写的是“郴州电视台”,并且通过了2015年和2016年的年检。二是2007年本科毕业后,她被录取为选调生,但随后的三年,她读了全日制研究生,选调生的身份仍然保留,念完后便进了郴州市北湖区纪委工作。再有就是选拔选调生时的“历史”,让她在考试时加了3分的大学生标兵荣誉,并不在加分项的范围里。

  想想多少毕业生为了参加工作还是继续深造纠结,鱼和熊掌选哪个,恨不得扯着玫瑰花瓣抽签决定。可总有些人不费劲就能兼得,书也念了,众人争抢的选调生资格也占着,而后还“挂”在母亲当副台长的电视台,拿了如假包换的记者证。虽说谈不上占了多大便宜,可对于毫无资源的普通人家孩子来说,这种远离选择困难的人生,恐怕是不太敢想象吧。

  心里不平衡倒是其次,问题是,姑娘开挂一般的职业道路,真的都合规么?不过官方调查的结论是,段坤君没问题。记者证是违规办的,但是已经注销了;读研究生是组织批准的,而且读书期间她并没有吃空饷;至于加分嘛,不加那3分,姑娘也是能进面试的。

  这番解释显然远不足以打消疑虑,新闻标题里的那个“蹊跷”,仍旧同疑云般笼罩。倒不是非咬着个姑娘家不放,只是,涉及公职人员之事,公平尤其需要苛刻的审视。瑕疵、猫腻或是钻空子,打的都是政府和公共机构信誉的脸。

  这些小九九,旁观者即便不明就里,也大致能猜出一二。未必是多严重的违纪违规,可暧昧之处的口子,一旦神不知鬼不觉地被开开,你就不知道什么鬼怪会溜进去。哪怕一丢丢小权力,都能转化为利益或者便利。

  清明节期间,四川省德阳市纪委通报了一起违纪案例,受处分的是个殡仪馆的财务室主任梁代旺,受贿金额10万块,和那些动辄以千万、以亿计的贪腐数字比,实在算不上什么。可这新闻读得我瘆得慌,梁某收了这十万块,是帮人骗取丧葬补助费的,为此,他虚开了100多张火化证。

  丧葬骗补不是孤例,据说还有人为了骗补,还连夜造假坟。真是欲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生死死都傻傻搞不清楚了。

  在基层,骗补的现象让人很头疼,纪委花了大功夫整治,曝光出来的骗补项目五花八门,好像有补助的地方,就有人动歪脑筋。这些人一度仗着“山高皇帝远”,骗得“心安理得”。可以想象,若是在政治社会氛围混沌晦暗的年代里,这些人手握一点小权力,就赚得盆满钵满,可不是“人生赢家”么?

  说美德必会带来成功,这是“假课文”的鸡汤调调,可不能容忍它误导小朋友。不过换个角度想,如果没有美德作为底色,守护住基本的公平,那么流行于社会的,恐怕就只剩下歪门邪道的钻营,这样的“成功之路”,想必有些危险。

  近来社交网络上最红的人物,是“达康书记”,对,就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那个市委书记。一部反腐剧,最火的角色既不是贪官,也不是反腐干将,而是一个眼里只有GDP的工作狂。原著里描述,他毫无情趣,工作起来还很霸道。可这么个板着脸的角色,竟然圈了一大票粉丝团,口号是“守护达康书记的GDP”,还做了一堆表情包。

  一个解构无处不在的社会里,实在无须对此大惊小怪。粉丝喜欢他,无非是因为他耿直的人物设定,不贪财不好色,私德无亏,品行端正,和那些个道貌岸然、油头滑脑的角色比起来,可谓一股清流。可正义的、强势的书记,也没有带起清明的地方政治,贪腐、失德的环境下,危险的“成功之路”横行官场。你看,光守护GDP哪儿行?(张静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做你喜欢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创业
    即便是现实中的巨人,那么你首先也一定得要运气好,能遇到真巨人且他真心愿你踏上去;然后你要有足够的脚力和臂力,足以追上巨人并攀上他的肩。
    2017-02-28 08:45:35
  • 如何看正在消失的“好工作”
    回到开始的问题,还有没有“好工作”?没有标准答案。随着时代一往无前,“好工作”将越来越不确定,将更加均匀地分散到各行各业里。未来,最好的工作将是适合自己的工作。那么,去哪里找“好工作”?这要听从于内心的召唤,在金钱、地位和个人价值等维度上作度量。而找准你认为的“好工作”,在岗位上做到最好、无可取代,或许是应对变化的最好方式。
    2017-01-17 08:37:55
  • 扶贫工作如何避免“养懒汉”
    近期,一些文章里关于贫困户“拿不脱贫要挟干部”“脱贫路上赶着不走打着倒退”等吐槽,成为扶贫的热点话题。
    2017-01-13 08:46:46
新闻评论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77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