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些地区为创业者发红包!当厨师、开面馆都有补贴
2017-04-08 08:06: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临近毕业季,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相关话题再度引发关注。近年来,多地出台政策明确高校毕业生、贫困户等群体的创业补贴标准。在一些地区,当厨师、开拉面馆、办农家乐都可以拿到补贴,一些地区还探索创业失败保障机制,为创业者“兜底”。

  这些群体创业有补贴!

  ——多地明确大学生创业补贴标准

  4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聚焦了就业创业,会议指出,鼓励地方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创业给予一次性补贴。

  去年以来,为了促进就业创业,各地政府加大对创业群体的政策支持力度,对于大学生、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更是明确了补贴标准。

  近期,贵州省出台了《贵州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这份被舆论称为“高含金量”的就业补助政策,详细列出了诸多就业创业补贴标准。

  贵州的政策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自主创业并带动就业,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其中高校毕业生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给予35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除了贵州,从去年底以来,广西、山西、河北、河南等多省份出台了就业创业相关资助补贴政策。

  在河南,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1000元调整为1500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标准从每人200元调整为300元。同时河南还增加了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对毕业年度按规定进行实名制登记的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300元。

  河北省的《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提出,全省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省级创业扶持资金。按照规定,河北持《就业创业证》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除国家限制行业外),并持续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向创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一次性创业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5000元。

  哪些创业补贴别具特色?

  ——这些地方当厨师、开面馆、办农家乐有补贴

  近年来,各地对于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中,有些地区根据自己产业特征和地域特色,相继出台了一些特殊的创业鼓励政策。

  从今年4月开始,青海省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

  为了发展青海的“拉面经济”,这份《意见》规定,对高校及大中专毕业生开办拉面店,在省内缴纳社会保险的,按实际缴纳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给予70%的补贴,补贴期限3年。

  对在省内、省外登记注册拉面店的青海籍创业者,符合条件的给予首次创业补贴、创业一次性奖励,对吸纳青海籍人员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同样是推介当地的美食品牌,江苏靖江去年初出台了《关于鼓励“靖江厨师”创业的实施办法》,政策支持包括启动资金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店铺经营补贴、社会保险补贴、金融政策扶持等多个环节。

  例如,政策规定,在启动资金补贴方面,靖江市烹饪协会指导靖江特色菜品的制作工艺、流程;门头形象统一、店堂布置等经验收合格,补贴启动资金2000元。

  创业扶持政策颇具特色的还有湖北,去年开始到2019年,湖北每年省级安排2000万元支持37个扶贫试点县,对贫困人口开办农家乐、农家乐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给予补贴。

  根据湖北此前下发的《农家乐精准扶贫创业项目实施方案》,全省将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新开办农家乐创业(2015年1月1日以后),带动就业3人、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每户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创业失败谁来兜底?

  ——可申请社保补贴、二次创业补贴

  创业失败怎么办?谁为创业者兜底?在各地出台的鼓励创业的政策中,一些地方开始探索宽容失败的机制。

  近期,广州探索创业失败保障机制的消息也引发舆论关注。根据报道,广州市政府通过的《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扩大政府创业补贴范围并提高标准,建立首次创业失败人员保障机制。

  其实,对于创业失败者的“兜底”措施,早在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就明确提出,为创业失败者再创业建立必要的指导和援助机制,不断增强创业信心和创业能力。

  在地方探索中,去年,安徽省明确新创业失败人员将获得社会保险补贴。初次创业的劳动者,所创企业工商登记注册满1年不满3年,且为法定代表人或主要出资人,企业注销后登记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的,经核定后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为所创企业纳税总额的50%、最高不超过1万元,补贴资金用于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在山西,该省在2015年出台的政策中明确,对于新创业失败人员,以个人身份续缴社会保险费的,可参照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标准给予最长一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生活陷入困境的,给予社会救助,符合条件的将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云南昆明对于大学生创业的鼓励措施中,还建立了二次创业的补贴机制。根据昆明去年年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首次创业失败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再次创业的,凭工商注销或法院判决破产等相关证明材料,按其企业实际货币投资额的50%,由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二次创业补贴。(记者 阚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人社部: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创业 妥善安置过剩产能企业职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将于近期出台。意见对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等做出了部署。
    2017-04-07 21:37:12
  • 人社部: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创新创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2日发布消息称,人社部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挂职、参与项目合作、兼职、离岗创业。
    2017-03-22 19:08: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7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