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消费者应主动防“中招” 避免购车5个盲点
2017-03-15 08:28:3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消费者应主动防“中招”

  与其买完车后发现问题花时间精力维权,不如在购车前多做点功课,尽量避免“中招”。北京中车时代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汽车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文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应该由被动维权变为主动保护自己。在购车时,多长个心眼,避免以下盲点,或许可以省却很多麻烦。

  盲点一:买车前价格砍的很理想,最后交款的时候发现没便宜多少,感觉被“骗”了。

  失误点:消费者在和4S店的销售人砍价时,忽略了或者没有搞明白“裸车价格”和“全车价格”的差异。被销售人员拿“裸车价格”谈来谈去,谈爽了,交了定金,但是交全款的时候才被告知还有保险费、延保费、上牌费、交1000元送5000元的精品礼包费等等。

  盲点二:试乘试驾时,感觉车子不错,等买了车后发现发动机噪音大,动力不足,刹车也不是很好使。感觉车子质量不好。

  失误点:试乘试驾的时候太听销售人员的话,人家是有“话术”来指导试乘试驾车辆,哪些该去体验,哪些不该去了解,全在销售人员掌控中。一句话,试乘试驾环节过于被动,总共几公里的试驾道路,可能根本就没有时间按照自己的需求来体验车辆的性能和质量。

  盲点三:买车时谈的很好,各种承诺都说到了,可买完车后,出现问题再给销售人员打电话沟通时,他却说当初不是这么说的,这让消费者很是“愤慨”。

  失误点:在买车时,消费者提出来的任何需求或者获得的承诺都应该以书面或者录音记录为准,通常4S店是不会主动做这些事情的,只能有劳消费者自己了。方法很简单,就是在与销售人员谈话时录音,一般销售人员是不会阻拦的,这个方法可以很好地起到监督双方公平交易的作用。

  盲点四:交款时很兴奋,很多十分重要的文件想当然地以为4S店会准备好,等上牌时才发现问题,再与销售人员交涉就很被动。比如车辆合格证,汽车三包凭证等等。

  失误点:买车时以为有了购车发票就一切OK,忽略了汽车产品是一个很特殊的产品,属于“专管品”。其实,公安局、工商局、税务局、保险公司等机构都需要车主提供完备的购车文件,缺一件都不行。所以这些文件不但要齐全还要慎重保管好,一旦有闪失,将来用车、修车、理赔、抵押、置换、出售时就会很麻烦。

  盲点五:提车时,相信销售人员会把一切都准备好,包括出厂检查、车辆清洗等,消费者只管高高兴兴地把车开走了。但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车辆有问题,常见的有车身异响、发动机异响、底盘异响等等。

  失误点:消费者提车时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没有亲自参加,这就是销售交车时的“PDI检查”,也就是全车检验时没有在场。这样,就有可能出现应该按照检查标准进行的PDI检查项目没有完全进行,或者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或者瑕疵消费者不知情,因为销售人员是不会主动告知车辆有“瑕疵”的。

  张文利告诉北青报记者,以上5个盲点往往是新车购买后产生产品质量争议、服务争议甚至对簿公堂的根源,所以要想买一辆满意又称心的汽车,最好的办法就是有主动保护自己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否则出现了问题再去争议、维权,真的是“身心疲惫,劳民伤财”。(文/记者 李东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芳宇
新闻评论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2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