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字塔骗局手稿将拍卖 投资者或挽回部分损失
2017-11-17 06:4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年前,法国发生一起涉及13万件文物的“金字塔骗局”,1.8万人受骗。与这起投资骗局有关的一批罕见手稿14日在首都巴黎郊外展出,德鲁奥拍卖行定于下月拍卖这批文物,骗局受害者有望因此挽回部分损失。

  阴谋实施“金字塔骗局”的阿里斯托菲尔拍卖行创始人热拉尔·莱里捷以罕见手迹、旧版书籍等文物具有高投资回报率来吸引投资者,很多并不了解文物拍卖的投资者在其诱惑下“上钩”。

  依据注资金额多少,投资者可“完全拥有”或与其他人“共有”一件文物。“后上车”的投资者注入的资金被用于支付先前投资者的分红,不断循环、形成非法集资链。这一手法沿袭自“金字塔骗局”的始祖“庞氏骗局”。

  美联社14日报道,与法国“金字塔骗局”有关的13万件文物将被分成大约300批在6年间逐步拍卖。首批文物拍卖将于12月20日在位于巴黎的德鲁奥拍卖行进行。这些文物包括“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幸存者海伦·丘吉尔·坎迪的书面证言、法国诗人安德烈·布雷东1924年创作《超现实主义宣言》的手稿等。

  法国警方已在2014年对阿里斯托菲尔拍卖行实施的“金字塔骗局”展开调查。警方以诈骗罪起诉莱里捷,这一拍卖行于次年破产清算。尽管法院尚未作出最后判决,但法院指派拍卖商克洛德·阿居特接手处理这些文物,包括文物的保存、维护、分类及再拍卖等工作。

  阿居特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原本希望把投资者“完全拥有”的文物归还给他们,但九成这类投资者都希望再拍卖;投资者“共有”的文物也将逐步被拍卖。投资者们将依据最初的投资份额挽回一些损失。

  由于卷入“金字塔骗局”的文物在通货膨胀情况下已被多次拍卖,这次拍卖所得收入预计不会高于当年的投资额。“他们(投资者)实际上有损失,”阿居特说,“但好在这些罕见的手稿还在,他们不至于血本无归。”(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2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