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里谁更受宠?专家称“一碗水端平”并不好
2017-11-17 06:4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多子女家庭中,尽管家长们总说“一碗水端平”,但似乎总有一个孩子更受宠。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个更受宠的孩子更可能是最小的那个。  

  杨百翰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在3年间调查分析了超过300个中等收入两孩家庭的亲子关系后发现,如果最小的孩子感受到了自己最受宠,其与父母的关系得到加强,这反过来会促使父母对这个最小的孩子付出更多正面情感,亲子关系从而得到加强。与此同时,长子或长女并不像弟弟或妹妹那么在意自己是否得到父母更多宠爱,父母的宠爱也不会对亲子关系产生显著影响。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青春期杂志》双月刊上。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报告作者之一、杨百翰大学助教亚历克斯·詹森的话报道:“并非老大不考虑自己和弟弟妹妹(家庭地位)的问题,而是这件事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不那么重要。我猜测,很少会有父母对老大说,‘你怎么不像你弟弟/妹妹那样?’。”

  詹森还说,为避免孩子们争宠,父母通常采取“一碗水端平”的做法,但他认为这并非最佳解决办法。“比起平等对待,我认为更应该公平对待,”他说,“他们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你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区别对待来让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那没有问题。”(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2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