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淀687家企业取得电子营业执照
2017-07-05 07:46:13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去年在海淀区开启,一年多以来,海淀区已有874家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进行申报,其中687家企业取得电子营业执照。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市工商局了解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在促进工商登记便利化、协调推进“放管服”、服务首都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北京亦庄、朝阳、昌平、通州等地也先后开启了全程电子化登记试点。

  电子办公 “无介质”系全国首创

  据介绍,2016年2月15日,海淀工商分局针对科技、文化类内资公司率先试行名称自主预查制度,通过开放名称数据库,实现了企业自行检索确定名称的线上服务,拉开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序幕;11月1日,以科技类内资有限公司为试点正式启用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11月3日,发出了全市首份电子营业执照。截至目前,海淀区已有874家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进行申报,其中687家企业取得电子营业执照;9784位自然人和1271家企业提交身份确认审核。

  “北京模式”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了“无介质、无纸化、全程网上办理”,其中“无介质”为全国首创,在身份确认环节,不用借助银行卡、CA证书等物理介质,通过手机APP“工商登记”拍照上传自然人手持身份证照片,对接全国公民身份证系统,通过“网上核查+人工审核”的方式进行身份确认;在申报环节,采用系统生成规范化申请材料、申请人上传签字盖章页和证明文件图片的方式,完成登记申报。

  此外,企业注册信息由系统自动生成电子档案,相关部门、企业、个人可以登录远程服务平台自助查询,同步实现了企业档案存储和查询的全程电子化。

  精简审批 流程比传统登记简化60%

  北京模式的全程电子化通过精简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例如名称自主预查制度将企业名称审核由48小时缩短为20分钟;获得名称后,企业通过“工商登记”APP进行身份确认,登录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填报信息,系统自动生成规范化文书后签字回传,即可完成登记申报,较传统登记流程简化了60%。

  另外,北京模式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的“亮照”和“证明”功能。这些措施为司法部门、行政部门及金融机构等广泛认可电子营业执照提供了可能性。

  不过,目前电子营业执照的推广阻力仍然较大。海淀区在试点过渡期,同步发放纸质营业执照。主要是这些取得电子营业执照的企业在经济活动中,仍较多使用传统纸质执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部门协同程度较弱,法院、税务、海关、银行等部门或机构尚未完全认可电子营业执照;另一方面是数据规范尚不统一,目前全国仅有广东、江苏、浙江等部分省份启动了全程电子化试点工作,且各地试点方式存在差别,因此电子营业执照在地域上的互通互认互用也未实现。

  因此,要充分发挥电子营业执照的优势,还需要统一技术标准,加强部门协同,推进电子执照应用进程;扩大全程电子化试点的范围。同时,完善法律法规,明确电子档案等关键概念的法律地位。(记者 陈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华盛顿举行独立日游行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秦岭药子梁羚牛成群
    清凉一“夏”
    清凉一“夏”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绝壁画廊”巫山小三峡尽展南国绿意生机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6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