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芳:用今天“辛苦指数”换乡亲们明天“幸福指数”

2018-03-04 09:28: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白明山)陈春芳,虽然名字带“芳”字,却是一个魁梧的山里汉子,厚实的手粗壮有力,有神的眼睛透着朴实。

  陈春芳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原来做煤炭经销生意的他,回村短短几年间让车谷砣村摘掉了“贫困帽”,走上发展旅游的致富路。

  车谷砣村地处太行山腹地,基础条件差,4个自然庄69户人家,2012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是有名的贫困村。

  “我以前做煤炭生意,在县城安了家,有房有车,在村民眼里也是‘小有成就’,可是经历的一件事让我感触很深。”他说。

  “有一次村里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来县医院看病,老人一个劲儿地说‘我有钱,不用你出’。当我打开她包着钱的手绢时,眼泪憋不住了。有硬币、有一毛两毛的纸币,总共才130多元,老人觉得这些钱足够看病了,其实做个CT都不够。我谎称有熟人,帮她垫付了费用。”

  “后来我就想,我一个人干好了,富我一家;回去把村搞好了,200来口人都受益。我是车谷砣养大的,不能忘了这片山山水水,忘了这里的父老乡亲。”

  地处太行山的车谷砣虽然耕地贫瘠,但山峦起伏,植被茂密,号称“天然氧吧”。这里还有古长城、古炮台、抗战红色遗存,发展旅游得天独厚。然而,落后的交通条件却严重制约着村子的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进村有一段路叫狐仙洞,长700多米,路窄弯急。为了拓宽路面,陈春芳抱起冲击钻自己先上,崖顶上拴一根绳子把自己吊住,崖侧树上再拴一根绳子把自己固定住,吊上后,把小树坠得直摇晃,看着的人心惊胆战,他却泰然处之。

  为修这段路,他两个半月里披星戴月,累到饭都不想吃,困得身子有个依靠就能睡。最终,6个干部硬是把这段路修到了8米宽。

  如今,车谷砣村人均收入早已过贫困线,可陈春芳依然忙得跟陀螺一样。去年车谷砣村联合周边四个村,成立砣河联合党支部一起发展旅游。他说:“一个村富不算富,一个沟富才算富。”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8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