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艘攻击型核潜艇集体“趴窝”——英国海军能持否?
2017-02-25 09:11:21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艘攻击型核潜艇集体“趴窝”——英国海军能持否?

    綦 辉 张乃千

    “我多想再次回到大海,回到那寂寥的海天相连。”

    1930年被封为“英国桂冠诗人”的梅斯菲尔德14岁就做了水手,曾亲眼见证日不落帝国驰骋汪洋的海上荣光。

    如今,国力不再,雄心尚存。英国海军好似重回雾都般遭遇雾霭重重。这不,作为皇家海军骄傲并倚为国之重器的7艘攻击型核潜艇,日前集体“趴窝”,其他水面舰艇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如此“狼狈”,不禁让人忧虑:“百年多病”的英国海军,何寻远方?

    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核潜艇服役周期通常25-30年,况且英国海军3艘“机敏”级核潜艇实乃初出茅庐,最新1艘服役才不过2年。这种集体“趴窝”的小概率事件的发生,更印证了英国海军的核潜艇现状实在难上台面。

    近年来,英国核潜艇每次出港都好似“泥菩萨过海”:2007年,1艘核潜艇航行至北极冰盖下发生故障,艇员遇难;2010年,“机敏”号核潜艇在斯凯岛附近搁浅,损伤巨大;2016年,机敏级核潜艇与商船相撞受损,检修后却又忘记打开安全阀门,随后“带病”环绕大西洋执行任务。

    此外,英国海军所有核潜艇采用的反应堆设计都远远落后民用核能标准,高浓铀堆芯寿命甚至已到“耄耋”之年,发生灾难性事故的潜在风险极大。

    我们不妨为英国核潜艇“悬丝诊脉”。本来,核潜艇的建造和使用需要高超的建造技术、高昂的维护费用和高水平艇员。如今,这“三高”却在随着时间一点一滴流逝。

    英国核潜艇唯一的制造厂——巴罗造船厂,拥有世界级的结构焊接工或管道焊接工。但是,这些技术领域内十分熟练和富有经验的人员由于没有订单而越来越少。英国国防委员甚至已经得出“英国现在的核潜艇制造和技术基础,处在维持一种必要的陆上潜艇工业的最低水平”的结论。

    要想对症下药,非得拿出雄心壮志的潜艇采购时间表。而这对于长期坚决执行“不出口核潜艇”和“仅从本国公司为海军购置舰艇”政策的英国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结下的苦果就是各类舰艇故障频出、入役迟缓且造价奇高。英国军工企业和海军都成了受害者。

    真正病入骨髓的,很有可能是英国海军自身。

    一方面,这几年英国海军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能拿得出手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数量已降到19艘。在没有找到后续廉价替换产品的情况下,英海军准备将手中所有的“鱼叉”和“海贼鸥”导弹全部退役,舰载直升机发射的反舰导弹也因缺钱而暂停,“扫描鹰”无人机也因合同到期无力续约而终止。

    另一方面,这几年英国海军忙着推出各种未来舰艇新构想,却忽视了海军发展的连续性。就拿航母来说,唯一一艘“卓越”号退役卖给土耳其,不久前被肢解。预计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要到2017年才能正式加入海军现役,而等舰载机等配套装备陆续配齐,真正形成战斗力估计要到十年以后。这种漫长的等待,恐怕,只有对手等得起。

    其实,之所以会在人们心中留下严重衰落的印象,相当一部分原因是英国海军的过往太辉煌。虽说目前已无法与美国海军相比,但英国海军依旧是少数几支有能力进行远洋作战的“蓝水海军”之一。

    这不,新年刚过,英国国防部就高调宣布2017年为英国“海军年”。紧接着 “威尔士亲王”号航母、下一代巡逻舰“福斯”号、首艘26型护卫舰也忙不迭开启“下饺子”节奏。尽管困难重重,英国海军依旧在向着规模精干、比例均衡、装备先进、具备一定作战能力的目标前进。

    当再次扬帆驶向远方之际,梅斯菲尔德的诗歌一定会再次回荡在英国海军耳畔:

    “我一定要再次回到大海……像海鸥,像鲸鱼,猎猎的风像一把锋利的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美国百名小学生背诵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
    美国百名小学生背诵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
    郑州人民公园“尬舞”爆红 网友:看完好尴尬
    郑州人民公园“尬舞”爆红 网友:看完好尴尬
    安徽黟县现石林景观
    安徽黟县现石林景观
    千年梓墨 走进伦敦
    千年梓墨 走进伦敦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9129495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