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身体被裹成“木乃伊”点火 全身火疗减肥竟由无证技师操作
2017-03-29 09:22:4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容机构外景 摄影/本报记者 张雅

  一米宽的“理疗”床上,女子平趴在床头,周身包裹着厚厚的湿毛巾,形似“木乃伊”。理疗床两边,几名技师朝着湿毛巾上喷洒酒精,随即点燃,火光往上蹿出好几厘米,床上的女子变成“火人”。

  这种理疗方式被称作“火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北京的美容院及养生馆,并被称可以“短期减肥”。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多家美容及养生机构发现,“火疗”的价格差异极大,一个疗程的售价在两千元至数万元不等。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多家美容机构内进行“火疗”的技师没有资格证书,业内人士称无证技师进行“火疗”或存安全隐患。

  事件

  美容院“火烤”减肥法热传

  “这哪里是减肥,简直是在拿生命做生化实验啊。”提到朋友圈中热传的两段“火疗”减肥法,李欣(化名)仍心有余悸。此前李欣向一家美容机构咨询过减肥的问题,也和老板互加了微信。但3月23日,店主连发了两条“火疗”的小视频却将李欣吓了一跳。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店主发布的两段视频中,一名女子趴在理疗床上,头部用毛巾包裹后埋在枕巾上,同时女子全身覆盖着白色毛巾,胳膊、大腿、小腿及臀部燃起淡蓝色火焰。与此同时,三名身穿黑色衣服、戴一次性口罩的年轻女子站在旁边,手上拿着装有透明液体的塑料瓶,不断从塑料瓶中喷洒出透明液体“助燃”。店主发布这两段视频时称,此举可以“收紧塑体减肥”,且宣称“效果立竿见影”。

  但李欣对此有自己的疑问。她告诉北青报记者,之前也了解过“火疗”,知道这是一种中医疗法,但都是在药绳上覆盖湿毛巾“小范围”燃烧,并没有看过这种裹成“木乃伊”一样的全身“火疗”。

  “我去咨询的时候,她只说两个月能瘦40斤,说她们有特殊疗法,但没说具体怎么减,看到这两段小视频真是吓死我了。”李欣疑问:“火疗”真的能减肥?这些美容院里做“火疗”的技师们是否有资质?

  探访

  “火疗”一疗程收费过万

  近日,按照李欣提供的地址,北青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位于朝阳北路与管庄路交会口的 “圣妮莱娅美容美体减肥中心”。这家减肥中心位于小区一层底商,面积不足100平方米。店面玻璃门上,印有红色宣传标语称“一个月减20斤,签约减肥,不反弹”。

  中心被隔成三块空间,临近马路的门脸摆放着一些减肥产品及宣传广告,其后是一间理疗室,摆放了三张一米左右宽的理疗床,最里一间同样摆放着两三张理疗床和一些美容器械,但空间狭窄,仅能容一人穿行。

  女店主介绍,“火疗”减肥法是她们店内的招牌,“就是人趴在床上,身上盖着两层厚厚的湿毛巾,然后洒上酒精,点燃。”北青报记者询问是否会灼伤身体,店主表示“不会”,并解释称,两边都站着人,一手洒水一手喷酒精,“保证毛巾是湿的,火苗也不会灭”。

  店主称,“火疗”减肥法通常配合她们店内的“手法”一起进行,做手法的目的是“掉斤数”,而火疗则可以“收紧身体,帮助快速代谢”。她介绍,一般一个疗程就能见效,“能瘦10到15斤,头三四天的时候看不出来,到第五天的时候看自己一天瘦一圈”。

  北青报记者询问得知,一个疗程为10次。对于收费问题,店主介绍称,“脸、胳膊、肚子、小腿、后背、后胯这几个部位是4800元一个疗程,但大腿因为要双面,所以是5800元一个疗程。”店主还称,此前店内有“满10000元返5000元”的活动价格,如果确定要做,“可以帮着再申请一下,这样打完折,一个疗程做全身‘火疗’也就2万多元”。

  3月27日,北青报记者致电多家美容机构及养生馆等,询问“火疗”减肥项目的收费,发现多家美容机构要价不一,全身“火疗”一个疗程收费从2000元至数万元不等。

  链接

  疗法存安全隐患

  探访时,北青报记者曾询问减肥中心店主,“火疗”的几名技师是否有相关的资格证书或证件,对方答复称,“没有证件”,她解释,“现在开美容店的,人员流失特别大,把技术做好就行了”,但她强调,这几名女技师“都经过了公司培训后调过来的”。

  北青报记者询问,没有证件的技师做“火疗”是否安全,店主表示“没有出过事,也不会出事的”。但在探访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家美容机构的理疗室内堆放了不少毛巾、毛毯垫等易燃物品,但并未摆设灭火设备。

  北青报记者检索发现,“火疗”并没有女店主描述的那么安全,存在不少安全隐患。2016年8月,重庆当地媒体报道称,有市民在做“火疗”过程中被灼伤,花费5000元治疗后留下疤痕。2016年4月,南京媒体报道称,一名男子在做“火疗”时,腿部被严重烧伤,引发当地警方介入调查。2016年1月,吉林媒体报道称,一名女子在美容机构“火疗”时,因操作人员的失误导致其脸部被烧伤,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脸部留下了疤痕。

  延展

  原属中医火灸疗法

  北青报记者致电多家美容机构及养生馆获悉,“火疗”属于传统中医火灸疗法,一般在客人身上抹上中药熬制的精油或者包裹中草药的药绳后再覆盖湿毛巾点酒精。一家从业十数年的中医馆工作人员介绍,“火疗”的主要功效是 “驱寒祛湿,通经活络,是调理身体的”。同时,这位业内人士称,从事“火疗”的技师需要有中医方面的执业资格证,“这是判断正规不正规的表现,没有资格证,出了事不好说的”。

  北青报记者检索发现,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开展中医治疗项目的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执业医师许可证。对于擅自执业的人员为非卫生技术专业人员,可以“责令其停止执业活动,没收非法所得的药品、器械,处以三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昨日,北青报记者询问多家美容及养生机构,火疗技师需要何类证件。一名商家表示,目前他们店内的技师是有“康复理疗师资格证书”的。他介绍,该店可以培训普通人成为火疗技师,两个月包教包会,学完可以开分店。而对于资格证书,他表示,培训完可以报考,但不考这个证“也没事”,“学完就可以做‘火疗’技师,只要没人问就没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78岁老太体验足疗消费25万 90天接受185次服务
    78岁的包老太被拉进一家疗养店里体验足疗,没想到就此开启了办卡模式,3个月内被游说陆续花了25万多元,办理了各种治疗卡。对此,购物中心代理人表示,和疗养店仅是租赁关系,包老太和购物中心之间也没有任何合同关系,包老太不该向购物中心索赔。
    2016-11-23 21:43:00
  • 火爆朋友圈减肥产品成本仅10元 自行包装谋取暴利
    把网上购买的“三无”减肥胶囊加个包装盒,就拿到微信圈里销售,并发展下线代理商,层层加价谋取暴利。
    2016-12-23 08:42:03
新闻评论
    云上梅里雪山
    云上梅里雪山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20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