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房源要过三道关 租房不怕有假
2017-10-20 07:47:0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上线 将实现对全市房屋租赁“全过程”服务

  租房遇到黑中介,租房价格不透明,实际房屋和图片不一样?从19日起,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即“广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简称“租赁平台”)正式上线。

  该平台有哪些亮点?在该平台上架出租房屋需要通过两个数据库的验证,无法验证的还会有工作人员实地探查,保证房源真实;该平台还有房屋“预登记”和自动“下架”功能;房东房客还可以相互评分。

  目前,该网站已经有部分房源上架,同时该平台还发布了安卓手机APP,用户可登录访问或者下载使用。

  昨日,在2017年房地产新政与住房租赁趋势发展论坛上,“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http://113.108.174.206/gzlease/)正式上线,“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也宣告成立。

  该平台由广州市住建委研发,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具体开发,已经过安全测评和2个月的试运行,现已具备正式上线运行的条件。该平台是依据国家、省、市 “要加快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要完善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全面建立相关市场主体信息记录”等要求而启动的,也是进一步落实“租赁16条”政策的重要措施,今后租赁双方可自行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出租人也需实名办理网上备案手续,出租人和承租人也要在该平台实名认证。

  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所长杨维龙告诉记者,广州市智慧阳光租赁平台具备管理与服务双重功能。其中管理功能,主要是基于市、区、街、社区四级出租屋管理架构建立起来的“网上备案功能”。用户可以在全市一级数据库的基础上完成远程备案、企业数据报送、巡查反馈、自主打印网备证明等一系列管理动作。

  服务功能则是指在备案前端和备案后端增加的各项服务应用。通过展示住房租赁市场的各类信息,打造多维度的租赁服务体验,进而满足市民住房租赁需求。

  房源真实性如何保证?

  审核三步走+预登记房源审核+注册须扫描身份证实名验证+发布房源需上传合同

  据介绍租赁平台实现了房屋租赁“全过程”服务,可一站式完成放盘、交易、备案、评价、数据发布。放盘前,房屋预登记,通过政府信息共享,以智能+人工的方式,实现了产权校验、备案地址校验、人工校验三种方式验证房源,保证真实可靠。

  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租赁平台通过三种手段保障房源真实:第一,所有上线房源都要通过房地产档案数据库的产权校验;第二,房源还要与广州市出租屋数据库进行对比,第三,如果这两项没通过,街道和区的出租屋的管理员到实地进行核实,确认有这个房屋,才会让房屋上线。

  为了保证房源信息真实,租赁平台设有“预登记”和“下架”功能。“预登记”就是对将要上线对外发布租赁信息的房源,需经过租赁管理部门的审核,确保房源的真实;“下架”则是指对已完成网签或网备的放盘信息,即自动下架,确保房源信息实时、鲜活。

  昨日下午,记者打开租赁平台,发现已经有172套房源发布,平台分为“我要备案”“我要发布”“备案查询”“求租信息”四大功能区,要进入这些服务,出租人、承租人均要先实名注册,注册成功后才能进行房源登记或发布求租信息。记者注册了租赁平台账户发现,平台不但要求实名制注册,还要扫描身份证,头像验证,只有注册账户的人员才能使用系统。

  该租赁平台要发布房源除了要上传房源真实照片以外,还要上传备案合同,并填写土地性质和租赁用途。如果房源是公众用户授权委托出租的需填写委托书失效时间并上传委托书。

  新功能:业主租户都能打分 还能监督租金价格

  价格监测功能是租赁平台的一大新功能。该功能可全方位监测租金价格,系统会自动抓取地址楼盘表中的所有数据,区分房屋用途、用户类型、面积和价格区间段等进行统计、分析租金价格走势。

  租赁一张图功能,不仅可以实现地图找房,还能按行政区划、房源周边范围查询租金参考价信息,形成多主题的租赁专题地图。与此同时,通过设置“成交价格不得高于放盘价格”“中介服务佣金标准明码标注”,可以使房屋租金和中介服务佣金公开、透明。

  值得一提的是,房屋租赁成交并备案后,租赁双方可就此次交易相互评价,系统将自动计算诚信评分。业主可以对租户打分,租户也可以按照房屋与图片描述,对业主进行打分,分数会进入征信系统。

  据了解,如果用户的信用分数太低,街道出租屋管理员将与用户沟通,帮助其提升房屋质量与信用分数。如果租户分数过低,有可能被拉进“黑名单”。

  另外,租赁平台的租赁信息将及时与公安、来穗、教育、公积金等部门对接,方便市民办理居住证、子女入学、公租房申办、公积金提取等公共服务。

  据悉,目前租赁平台在网页版的基础上开发了安卓及苹果系统版本APP“阳光租房”,用户可通过手机进行业务操作,实现了主流平台全覆盖。目前安卓版已投入使用,苹果版正在申请上架。

  据了解,下一步租赁平台将进一步拓展,计划在2018年增加微信版本,利用商业平台优化系统功能,第三方支付平台和征信系统也有望入驻,为用户提供网上支付等更多的便利服务。(贾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蒙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2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