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动物实验显示“三手烟”导致肝损伤和糖尿病
2017-09-19 07:36: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美国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通过衣物、家具等接触“三手烟”,会增加实验鼠出现肝损伤和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

        吸烟会使烟草残留物沾染在人体和家居物品表面,积累多种毒素,普通清洁剂无法去除这些物质,形成“三手烟”污染。此前已有研究发现,“三手烟”会危害实验鼠免疫系统。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最近报道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边分校研究人员让窗帘、地毯等居室材料接触香烟烟雾,模拟吸烟者家中的情形,然后将这些布料放在实验鼠笼子里。

        一个月后,这些实验鼠血液和肝脏里的炎症分子比对照组多出50%;两个月后,实验鼠的肝脏和脑部出现了细胞损伤;4个月后,实验鼠体内的皮质醇水平比对照组高出45%,空腹血糖和胰岛素水平高出30%,这意味着实验鼠的免疫机能下降、糖尿病风险提高。

        研究人员在英国《临床科学》杂志上报告说,这一发现可用于向公众宣传“三手烟”危害。如果证实“三手烟”对人体有类似效果,相关的生物标记物分子可用于临床化验。

        研究人员认为“三手烟”与吸烟和二手烟一样危险,并特别告诫父母要保护儿童免受伤害,比如只在户外吸烟、换掉吸烟时穿的衣服再陪伴孩子。儿童呼吸速度较快,而且与家具、地毯接触较多,“三手烟”对他们的影响会更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相关新闻
  • 电子烟可能导致青少年吸传统香烟
    英国研究人员调查发现,尝试电子烟的青少年可能更容易开始吸传统香烟。世界卫生组织在相关报告中提出,目前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戒烟,吸烟者只有完全戒除尼古丁,才能最大程度受益。
    2017-08-23 07:48:20
  • 北京控烟两年烟民减少约20万人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两年来成效明显,2016年吸烟人群较2014年减少约20万人。这是记者26日在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2017-07-27 08:04: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时节 竹匾晒出丰收果实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8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