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逛台北别落下菜市场
2017-08-26 08:15:1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位于台北闹市的传统市场。

  海峡两岸的菜市场都是生鲜农产的集合地,但台湾的菜市场一般称为传统市场,还包含小吃、杂货店甚至古迹,一些百年老店、招牌美食就隐藏在菜市场里。外面沧海桑田,传统市场里还是一日三餐过日子的人情氛围,代代相传。这缘于菜市场的商户自治互助,也缘于管理部门重视菜市场的管理与经营。

  台北市每年都举办“传统市场节”,每届选定一个主题,赛出最好吃的牛肉面、卤肉饭或者最清洁、最便民的市场,得奖者往往人气急升,生意大好,因此参与者踊跃。管理部门还借传统市场推动新的观念和生活方式。比如近日台北市市场处在东门市场举办“飨食在环保,安心中幸福”活动,市民只要自备餐具到东门市场吃饭就有优惠,还有机会抽到600元新台币的美食券。此举是为了鼓励市民外出携带环保餐具,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垃圾量。

  台北东门市场已有90年的历史,摊商多为30多年的老铺,罗妈妈米粉汤、黄妈妈米粉汤、味好香烧腊、东门城卤肉饭等都是名摊,东门城卤肉饭得到美食作家舒国治的推荐。除东门市场外,士林市场、华山市场也举办了鼓励自带餐具活动。这些市场都是台北的知名市场,直通家家户户的餐桌,其观念也可落实到实际生活之中。

  大陆游客喜爱的夜市也在传统市场之列,今夏,台北举办了“夜市打牙祭”系列活动,包括八大夜市网络直播和票选美食、夜市时尚等。广州街夜市举办了音乐会,市民一边逛夜市一边听演唱、看表演,将夜市气氛炒热,也将传统市场打造得更丰富时尚。(陈晓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啸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5464129689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