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信支持,办到了心坎上
2017-11-28 09:09:18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深秋的苏北大平原一片丰收的金色。江苏泗阳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朱彩涛第三次来到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新庄村种粮大户方飞的丰登家庭农场。

  方飞2013年流转土地2000余亩,土地平整、沟渠疏浚、道路整治等都要花钱,东筹西借来的300万元没多久就用光了。老方找到泗阳农商银行,行里为其授信100万元,解了老方的燃眉之急。

  钱有了,新问题却接踵而至——过去承包几十亩地,“小打小闹”风险不大。现在进行2000多亩的规模化种植,种什么品种最安全、最来钱?老方心里没底,只能试着来。传统的品种产量上不来,也卖不出好价钱,花大价钱购置的农机长时间闲置也是一种浪费。因此,刚开始的几年,老方基本没赚到钱,反倒被这2000亩地折腾得身心疲惫。

  后来,朱彩涛走访种养大户时,来到丰登家庭农场。长期在农村金融战线工作的老朱是农业方面的行家里手,听完方飞“诉苦”,开始帮他“把脉问诊”,寻找症结和对策。

  他为方飞算了第一笔账,针对新品种如何效益最大化的问题,朱彩涛提出,一是要计算好所种植物的保本边际,明确每年应该种多少、每亩确保多少产量能够保证不亏本;二是要选好小麦、水稻品种,确保高产高效。朱彩涛还指导方飞要走生态农业产业之路,多施有机肥,确保产品绿色、环保,因为有机农产品在市场上更受欢迎。农业机械、烘干设备和仓储设施还可提供对外服务以增加综合收入。

  经过朱彩涛的点拨,方飞一下子豁然开朗。2016年播种时,方飞调整了种植品种和结构,经营状况很快得到改善。当朱彩涛再次来到丰登家庭农场时,老方兴奋地告诉朱彩涛,“小麦今年亩产达到760斤,能实现收入80万元;烘干设备向周边农户开放,提供服务,增收了5万元;农机外出到睢宁等地插秧,挣了15万元;这样粗略算下来,上半年收入就达到了100万元”。

  朱彩涛跟他继续算账,根据老方农场的收入和现金流情况,他现场和行里分管“阳光信贷”的副行长认真评估,认为这家农场的授信额度可以上调到300万元。他对老方说:“这300万元授信随借随还,粮食在仓库里可以用仓单质押,土地流转到你手里,可以用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需要用的时候就用,不需要用了就还。”次日,老方的300万元新增信贷额度到位。

  今年7月16日,朱彩涛又一次来到老方的田头。看到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他和老方一样开心,“今年肯定会有好收成”!这不,当今年秋天朱彩涛再次来到老方家时,老方喜不自禁地告诉朱彩涛,2000亩水稻平均亩产达到1350斤,价格卖到每斤1.35元至1.55元,2000亩水稻共卖了374.18万元。除去各种成本,水稻一季净收入就达到134万元。就在朱彩涛来的前一天,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带着厦门一家大型粮食企业来谈合作,对方当即开出一万亩优质稻米的订单。朱彩涛当场要求信贷人员帮老方重新测算资金需求,先把授信额度从3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此后再根据农场实际需要继续加大支持和投入。 文/刘 琼 海 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足协杯:上海申花夺冠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青海杂多救助受伤野生雪豹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