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朝日集团无奈收缩在华业务版图
2017-10-31 08:25:3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朝日与青岛啤酒合作7年“分手”在即,在华投资项目多亏损,欲转战欧洲市场

  创意制图/记者 王远征

  近日,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朝日啤酒宣布,拟清仓转让其所持19.99%的青岛啤酒股份。这是朝日集团继出售在华农业、牛奶公司与康师傅饮品股权后,又一次收缩在华业务版图。

  与此同时,朝日集团自去年以来,先后收购了8个欧洲啤酒品牌。业内分析认为,朝日退出中国市场迹象明显,重要原因在于其在华投资的产品和项目多年来未能打开市场,使得朝日集团对中国市场重新做出评判,进而转战其他市场。

  合作7年

  朝日啤酒未打开在华市场

  10月12日,青岛啤酒发布公告,“出于商业考虑”,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拟清仓转让其所持19.99%的青岛啤酒股份,这意味着双方长达7年的合作即将终止。

  青岛啤酒并未在公告中交代朝日啤酒撤股原因。有分析认为,其背后实际上是朝日啤酒多年无法打开在华市场的无奈之举。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其后由朝日集团经重组设立,并持有其股份)以6.66亿美元的价格,从原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手中购得青岛啤酒19.99%股权。入股之初,朝日集团希望借助青岛啤酒发达的销售渠道,带动朝日集团啤酒产品的销售,而朝日集团也能在东南亚市场上助力青岛啤酒。

  朝日集团总裁小路明善此前曾表示,朝日对青岛啤酒的投资完全从财务角度出发,更希望发展一种更广泛的、能够充分利用朝日啤酒技术或品牌的业务关系,以巩固其作为高端啤酒品牌的地位。

  然而7年后,朝日啤酒的如意算盘几近落空。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啤酒市场前五大企业分别为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朝日等日本品牌啤酒所占市场份额较小。啤酒营销专家方刚认为,口感风格和价格“不讨喜”是朝日啤酒在华业绩不佳的因素之一。

  今年上半年,啤酒行业结束近三年的下行趋势,青岛啤酒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实现了2.15%和7.43%的增幅。而朝日啤酒尚未能分享行业复苏带来的红利,便欲与青岛啤酒“分手”。东吴证券分析认为,朝日集团欲售所持青岛啤酒股份,主因或为青岛啤酒对朝日拓展中国市场帮助有限,且朝日集团并未取得青岛啤酒部分营运控制权。

  “朝日集团进入青岛啤酒,只是财务投资。”方刚表示,双方没有品牌、渠道的合作,也没有管理权交织,因此很难实现互相借力、开拓新市场。“朝日啤酒在中国市场一直是不温不火,甚至拖累了青岛啤酒。”

  投资失利

  在华业务版图收缩

  事实上,自2016年开始,朝日集团陆续撤出在华投资版图。

  2016年9月,朝日集团宣布将其持有的康师傅朝日饮料控股有限公司10%股份转让给康师傅及其母公司顶新国际集团,转让价格约为334亿日元(约20亿人民币)。今年6月,朝日集团将剩余20.4%的股份转让给康师傅,康师傅出价约6.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这意味着,双方长达13年的饮料合资历史就此结束。

  2016年12月,朝日集团将其持有的朝日乳业100%股权、朝日农业100%股权分别以5499.91万元和2757.66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新希望乳业。

  资料显示,朝日集团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成立山东朝日绿源农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朝日绿源乳业有限公司。

  朝日绿源在山东莱阳租地约1500亩。10年间,朝日绿源农场用前5年“养地”,并坚持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等标准。然而,高企的生产成本、物流成本及难以扩大的销量,使得朝日农业10年间一直亏损。

  对于接连出售在华所持股份一事,朝日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10月30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我们并非只在中国市场进行资产转让。这是朝日集团基于‘进一步构建重视资产回报率的投资组合’这一方针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而业内认为,朝日集团在华多项投资失利,源于其不了解中国国情,严重“水土不服”。分析认为,朝日啤酒在中国市场缺乏话语权,朝日牛奶十多年来未能打开销路,其超高端农产品超出实际消费水平,致使经营持续亏损,难以为继。

  除上述投资外,目前朝日集团在华投资项目还有朝日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啤酒朝日有限公司、烟台啤酒青岛朝日有限公司和深圳青岛啤酒朝日有限公司。

  其中,北京啤酒朝日公司由原北京啤酒与朝日啤酒、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合资成立。而烟台啤酒青岛朝日公司则是由原烟台啤酒与青岛啤酒、朝日啤酒及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合资成立。

  而市场上,北京啤酒和烟台啤酒的销量较少。其中北京啤酒自宣布2016年11月开设天猫旗舰店近一年以来,线上产品总销量不足1万件。

  卖股筹钱

  重心转向欧洲市场

  在华业务收缩的同时,朝日集团正密集在欧洲市场投资布局。

  去年,朝日集团宣布以25.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原南非米勒(已被百威英博收购)旗下3个欧洲品牌啤酒,其后又在去年年底以73亿欧元收购百威英博手中5个东欧品牌啤酒。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朝日集团营收9373.75亿日元,同比增长20.4%;净利润为433.03亿日元,同比增长40.8%。尽管业绩有所增长,但对欧洲啤酒项目的巨额收购,仍需要腾挪大量资金。

  分析认为,朝日集团或借助一系列在华资产抛售行为,为其在欧洲的收购筹集资金。

  朝日啤酒方面对此表示,“并不是为了欧洲市场投资筹集资金而出让在华所持股权”,但“从结果上看,今后转让股权获得的资金,可能用于偿还收购欧洲企业时的借款”。而对于其他在华合资公司,朝日方面目前没有撤资计划。

  “朝日集团退出中国市场,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想进入欧洲市场。”啤酒营销专家方刚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国际啤酒行业,朝日啤酒没有竞争优势,在中国市场更缺乏话语权,其转向欧洲市场时不得不撤离中国市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认为,“朝日已经在新兴市场有了新目标,综合来看,选择退出是一个合理选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8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