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电商频道上线 助力电商发展和电商扶贫
2017-09-29 08:2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28日,全国农产品电商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图为新华网电商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济南9月28日电(冯孔)在9月28日举办的全国农产品电商发展研讨会上,新华网电商频道宣布正式上线。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农业部有关司局领导,新华网负责人以及电商专家等参加频道上线仪式。

  作为中央网络媒体首个大型电子商务资讯类传播平台,新华网电商频道旨在促进我国电子商务与县域产业深度融合与发展,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助力农村脱贫攻坚。频道将聚焦电子商务政策解读、产业发展、县域电商发展、农村电商扶贫、电商智库、电商大数据报告等内容。同时,利用新华网资源优势、移动传播优势和专题、视频、直播等融媒体技术优势,频道还将提供会议论坛、宣传推介、智库报告、咨询和高端培训等服务。

  研讨会上,多个部委司局的有关领导,山东省商务厅、农业厅有关负责人及电商专家对当前农村电商发展的热点问题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100多个县(市、区)的有关负责人,电商企业、电商服务企业代表,一共300多人参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表示,农村电商有利于促进城乡一体化,要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建设,鼓励地方规范发展电商产业,集中开展品牌推广、物流集散、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质量安全等服务。电商需要好的品牌,品牌需要电商助力。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把田间地头作为第一车间,加快发展品牌农业。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区域协调处处长李刚指出,电商扶贫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商务部将以农产品上行为核心,以电商扶贫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合作社、企业与农户建立新型的连接机制,把农村电商推向深入,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综合示范政策,贫困地区的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争取达到90%以上,贫困村的覆盖率能够达到50%以上。

  农业部扶贫办副处长熊炜指出,当前电商在贫困地区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必须要按照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以贫困地区脱贫增收为落脚点,强化支撑保障,激发内生动力,走出一条贫困人口参与度高、贫困农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路径,提高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

  山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许冰波认为,如何从整体上规划设计农村电商;如何打造完整的农产品产业链;如何实现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解决农产品上行中的关键难题;如何有效整合县域资源,提高电商、物流效率;如何将电商产业发展与网络实现有效对接,做到精准,这些问题都是目前要解决的。

  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姜卫良表示,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农产品的一种新型的流通业态得到快速发展,在推动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村脱贫致富和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经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拓展农产品市场空间的新增长点。

  新华网董事、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表示,电商的发展不仅可以给贫困村民提供创业致富的机会,也可以给贫困村民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甚至可以让身患残疾的贫困者有机会创业就业。可以说,电商的出现成为农村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方式,更是政府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鸣涛认为,互联网把分散的资源重新组合起来,达成新的信任机制,实现价值增值,而农村电商把小的分散的主体重新组织起来,对接大市场。农村电商蕴含巨大的创业空间,各地要不断吸引更多进城务工人员回到县域、农村,从事电商事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欣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