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爆红后“躲”在家里 赵雷:有感而发就好
2017-02-11 08:44:4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歌手》的竞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前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赴长沙探班节目第五期录制。该场比拼中,逆战歌手林志炫以及突围歌手侧田的现身让比赛更为激烈。但无论赛场内外,最受关注的还是近期以一首《成都》爆红的赵雷。该场比赛里他以长沙民谣《月亮粑粑》出战。赛后被问及近日爆红的感受,赵雷笑言,最近几天都躲在家里,把手机关机。

  “我习惯从前的状态,我爱我从前的状态”

  因为一首《成都》,赵雷成为《歌手》走红的又一个案例,在上周末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而不少城市也都纷纷推出类似的版本。在第五场录制中,赵雷选择了一首长沙民谣歌曲《月亮粑粑》出征,依旧是牛仔裤、小衬衫以及几个小朋友伴唱,在编曲中,赵雷还加入了一段《弯弯的月亮》。

  广州日报:这几天你那首《成都》非常火,为什么这场比赛会选择一首长沙传统民谣?  赵雷:最早是在零几年的时候听朋友、师傅他们唱这首歌觉得特别好听,听完之后,我偶尔在酒吧演出也会唱这首歌,因为对这首歌特别熟,也特别喜欢这首歌,后来知道长沙有一个童谣是长沙本地的童谣,其实更多的还是因为我喜欢这首歌,熟悉这首歌。

  广州日报:怎么想到把《月亮粑粑》和《弯弯的月亮》两首歌串到一起?

  赵雷:就是忽然想到的,我唱的key比较低,有一段副歌想高起来,想看看能不能唱别的歌,而且这两首歌都是写月亮的,所以就串到一起了。

  广州日报:很多人说《成都》这首歌是城市的宣传,你还会为其他城市做歌曲吗?如果有的话,想为哪个城市作曲。

  赵雷:如果说再为城市写歌,希望看看能不能把两个城市或者三个城市组合在一起?因为有的时候,比如我们开摩托车,走很远,然后经过很多城市,如果这个时候一个城市没给你创作灵感的话,你可以把这几个城市连在一起写一首歌,也不一定主题非得写一个城市。像我前几天在长沙有一个音乐节,住在岳麓大道,每天在大街上跑步,所以会写几句,也没有说为哪个城市写歌就跑到哪个城市去,有感而发就好。

  广州日报:这几天大量的话题都是关于你、关于《成都》,还有很多观众和媒体专门为你而来,但听说你这几天消失了,为什么?

  赵雷:一打开手机就很多短信、电话什么的,我只好躲起来了。

  广州日报:也有很多从一开始就支持你的粉丝,觉得赵雷上这个节目之后被更多人认识了,不像以前那么小众了,感觉自己私藏的宝贝被大家发现了,你怎么看这个说法?

  赵雷:我来这个节目首先就是希望更多的人来听到我的歌,无论怎么样,我还是从前的我,因为我习惯从前的状态,我爱我从前的状态。我也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我来知道中国的更多的原创的独立音乐人和优秀的作品。

  “我们还需要写更多的作品,更多的努力”

  今晚播出的《歌手》中,赵雷又一次打出原创拳,选择的是自己最钟爱之作《理想》,唱尽亿万奋斗在城市中的“平凡追梦族”徘徊在理想与现实间的踌躇彷徨与无奈。采访中,他谈起《理想》的创作过程依旧带着几分含蓄:“创作早期我在北京的小屋子写歌,去录音室来回都是坐公交,当时我就想,为什么这个城市那么繁华,我却这样微不足道。”言辞间尽显追梦初期的无奈与艰辛。赵雷坦言,自己只是把切身故事用音乐表达。

  广州日报:你觉得这个舞台跟其他的舞台有什么不一样,带给你什么不一样的东西?

  赵雷:这个舞台有点小,因为平时演出的舞台大一点,实际情况就是这样,如果比舞台的话,开个玩笑。这是一个竞技场,看你抱什么心态过来,如果是抱着比赛的心态它就是一个比赛,音乐没有高低之分,你喜欢就好,我过来觉得就是演出而已。

  广州日报:七年前在同一个舞台参加“快男”比赛时,你曾经说希望掀起民谣音乐的新浪潮。七年之后又回来了,这两天所有人刷赵雷音乐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实现了当初的这句话。

  赵雷:我之前说过这样的话,但是那时候年少轻狂、不懂事,也想不出别的词,就说了。现在的确是有点不太一样了,风头起来了,我一步一步走过来,并不是大跨步。我当时说那个话,我可以收回来吗?现在还差得远,我们还需要写更多的作品,更多的努力。

  广州日报:被广泛关注后,有人总结民谣唱的内容和理想有关,和姑娘有关,和孤独有关,你怎么理解?

  赵雷:也不是,你生活里不一定全是,当然也有,你生活里遇到什么就说什么,唱什么,把你不想说的唱出来,这是我们表达我们自己心里想说的话的一种方式。每个人对民谣的见解都不一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廖威
新闻评论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4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