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4省份公务员联考今日举行 多地表态严查雷同作弊
2017-04-22 08:08: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全国有24个省份举行2017年公务员招录的省考笔试,因为选择同一天“扎堆”考试,这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本次考试,24个省份总招录规模近12万,为严肃考试纪律,多省份在考前表示,将在笔试阅卷中增加雷同答卷甄别环节,严惩作弊行为。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山西太原,参加2017年国考的考生陆续进入考场。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这些数据要知道

  ——招录人数近12万 最热岗位竞争1746:1

  今天,选择同日举行公务员招录省考笔试的有24个省份,包括吉林、黑龙江、浙江、贵州、福建、云南、湖南、甘肃、江西、广西、海南、新疆、天津、山东、山西、四川、内蒙古、安徽、湖北、宁夏、重庆、河北、陕西、青海。

  根据各地公布的招录人数统计,上述24省份本次公务员招录总人数接近12万,其中,湖南、黑龙江、山东、广西等省份计划招录人数均在8000人以上。

  由于部分省份未公开最终的报名人数,目前尚无法统计上述24省份的报名总数。不过,根据已公开数据,本次省考,青海、内蒙古、广西等省份的报名人数都创历史新高。

  按照公考辅导机构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提供的预测数据,本次24省份公务员招录的报名考生或将超过370万人。

  从最热岗位的竞争来看,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数据,截至报名结束,上述24省份的招录中,有8个岗位的竞争比超过“千里挑一”,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是宁波市江北区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人才开发”岗位,竞争比高达1746:1。

  资料图:4月8日,2017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开考,图为华南师范大学考点。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这些政策要了解

  ——部分省份设残疾人岗位 有地区加试三农知识

  从招录政策上观察,今年多地针对基层岗位释放出优惠政策,不少省份对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的公务员招录放宽条件。

  四川公布的公务员招录政策中,在“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在报考相应职位时,可享有笔试加分资格。四川还发布公告,将从全省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630名。

  新疆今年的公务员招录政策继续加大基层招录力度,对南疆喀什、和田、克州、阿克苏四地州及巴州若羌县、且末县的职位,单独划定笔试合格最低控制分数线。

  贵州还规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分县乡镇(县城所在地乡镇、办事处、派出机构除外)机关和派出机构可招录高中、中职(中专)毕业学历的人员。

  在加大基层政策倾斜的同时,一些地区还对基层公务员设置了“加试”。山东针对乡镇机关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特点,今年对乡镇机关面向本土优秀人才职位首次加试“三农”工作基础知识。

  此外,一些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考还专门扩大面向残疾人招录的职位。例如,今年,浙江加大招考残疾人公务员的力度,共有22个职位面向残疾人招考公务员。山东也表示,建立面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长效机制,2017年该省共编制定向招录残疾人职位10个。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福州一公务员国考笔试考点,考生在寻找考场。张斌 摄

  这些禁区不能碰

  ——多地严惩雷同卷 雷同卷作弊至少禁考五年

  去年10月1日开始,人社部发布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正式实施。与以往相比,新版办法中,增加了雷同答卷的处理条款。

  该办法称,在阅卷过程中发现报考者之间同一科目作答内容雷同,并经阅卷专家组确认的,由具体组织实施考试的考试机构给予其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根据规定,报考者之间同一科目作答内容雷同,并有其他相关证据证明其作弊行为成立的,视具体情形5年内直至终生不得报考公务员。

  本次24个省份参加的公务员联考中,多地在考前强调,将采用技术手段进行雷同卷检测,严惩作弊行为。

  在今年公务员省考笔试前夕,4月18日,青海省人事考试中心发布“考生须知”,特别指出,公务员招录考试结束后,将采用技术手段进行雷同检测,被甄别为雷同答卷的考生(含抄袭和被抄袭),将给予其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

  对于打击考试中违纪行为,山东今年也再出招,在笔试阅卷中增加雷同答卷甄别环节,视情形给予违纪违规人员本年度取消报考资格、考试成绩无效、不予(取消)录用,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相应处理。内蒙古今年也将首次启动笔试异常雷同试卷甄别工作,对甄别出违纪考生要依规进行处理。

  陕西今年也表示,该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考试监管,提高保障考试安全的技术防范水平;通过一题多卷等组题方式防止有组织作弊;通过专业机构对考生答题信息进行检测,甄别雷同试卷。(记者 阚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2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