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
2018-03-01 12:2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提出,将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这是党中央在全面总结党和国家长期历史经验基础上,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的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大举措。

  上个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就强调:“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战略举措。

  我国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进步,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建议》中的重大修改建议,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以宪法为遵循健全监督体系

  新华网评:让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

  新华网评:国家监督制度的重大顶层设计

  新华网评:以宪法推动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

  新华网评:以科学的理论为行动指南

  新华网评:新思想写入宪法是民心所向

  新华网评: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

  新华网评: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

  新华网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决策部署

  新华网评:宪法修改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新华网评:读懂这三句话,就能理解修宪

  新华网评:宪法自信是强大的主旋律

  新华网评:充分发挥宪法的“定海神针”作用

  新华网评:宪法中有你我他

  新华网评: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

  新华网评:强化党的领导地位的法律权威

  新华网评:靠党把好方向盘

  新华网评:“最本质特征”入宪的三个理由

  新华网评:“三位一体”领导体制是成功经验

  (受权发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1112246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