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微信身份证”能否绝杀“奇葩证明”?
2017-12-28 16:3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发商不得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

  新闻:近期,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严重损害了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为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要求开发商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的书面文件。(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客户主要以首套房的刚需客户为主,如果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将影响群众的正常住房需求。满足群众对美好居住环境的向往,就必须事事处处发挥好执法监督的作用,不能迁就、包庇开发商的违法违规行为。期待四部门的要求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并对监管执法不力行为依法严厉问责追究。

  乘飞机等将可用“微信身份证” 刷手机证明“我是我”

  新闻:25日,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就发出了全国首份“微信身份证”,今后,居民通过扫码就能够告诉别人自己的身份信息。在不久的将来,乘坐飞机、去酒店住宿都可以通过这种虚拟的“身份证”来完成。据悉,“微信身份证”或者“电子身份证”的标准叫法是“二代居民身份证网上凭证”,简称身份证“网证”。身份证“网证”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国家重大项目支撑下推出的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不带身份证寸步难行,不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办不了事也许很快将成为历史了。刷刷手机就能证明“我是我”,网证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便捷,还有对个人信息权利的保障,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期待网证能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同时对网证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预防,比如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网证对人的认证是否准确,网证丢失怎么办,网证身份信息是否会被盗用等。

  疾病预测、天赋检测 基因检测真能“剧透”人生?

  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几家电商平台都有出售“天赋基因”检测业务,每单价格从2000多元到60000多元不等。其中,60000多元的基因检测业务宣称由境外机构检测,不仅能检测孩子的健康,如体型发育、疾病风险等,还能检测孩子的天赋,如运动潜能、艺术天赋、学习能力等。“以目前的科技水平,‘天赋基因’检测并不靠谱,涉嫌坑蒙拐骗、炒作概念,而且收费都非常高。”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教授张宏冰告诉记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从基因分析的角度判断,孩子是否聪明、以后适合做什么,这些事情从目前研究的水平和角度来看还不那么实际,家长基于这样不科学的结果去决定孩子的发展方向,干预其兴趣和发展,将是不明智的做法。

  扬州一医院儿科不堪重负医生累病 劝患者去其他医院

  新闻:最近,江苏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的一张通知道出了不少无奈,内容大意是:“医院儿科医生长期超负荷工作,已有多名医生病倒,请各位家长就近选择其他医院就诊”。这则通知在当地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网友纷纷表示,仿佛看到了儿科医生们一张张憔悴的脸,深切感受到他们的疲惫。(新闻来源:央广网)

  点评:儿科医生不堪重负的情况绝不止扬州一地,而造成这一窘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儿科医生的严重短缺。医院“分流”患者实数无奈之举,却非长久之计,还需从根源上化解难题,首先需加大力度培养儿科医生从业人员,提高待遇留住相关人才。

  延伸阅读:

  [及时点]行人车辆各行其道已不易,网约电动车就别添乱了

  [及时点]恐吓居民的物业要嚣张到何时?

  [及时点]“英雄不容诋毁”是一条法律红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启用新式新能源车号牌
北京启用新式新能源车号牌
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投入使用
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投入使用
云南迪庆:冬季观鸟引客来
云南迪庆:冬季观鸟引客来
中国军队2017:打造实战化训练“升级版”
中国军队2017:打造实战化训练“升级版”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7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