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行人车辆各行其道已不易,网约电动车就别添乱了
2017-12-27 12:29: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滴滴打驴”为何被叫停?

  新闻:近期,广西南宁街头出现了一批身着绿色外套,头戴小红帽的“小电驴”司机,他们穿梭在街头巷尾,随着手机“滴”的一声提示,便奔向指定的目的地。据了解,他们均来自一个名叫“驴的出行”的网约电动自行车平台,这款电动自行车版的叫车软件被网友称为“滴滴打驴”。一名使用者告诉记者,该软件上线仅几天时间,平台下载量就达到5000次,电动车注册量也将近500辆。12月18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声明称,“驴的出行”接单客运经营行为涉嫌违规,已叫停相关服务。(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从现实角度来看,无牌电动摩托三轮不好管理,而且入门成本低及驾驶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不排除其在马路间任意穿插造成事故,影响交通安全。做任何事情,得合理合法。行人车辆各行其道已经不容易了,网约电动自行车就别添乱了。这也应该给不少创业者提了一个醒。

  海南部分湿地遭房地产开发蚕食

  新闻:海南是拥有最丰富湿地类型的地区之一,有河流、沼泽、海滨湿地三大类型,被业内誉为我国湿地的“天然博物馆”。然而,海南湿地保护工作面临多重瓶颈。记者近期在海南岛湿地分布密集的地区走访发现,一些湿地保护区保护能力滞后,湿地资源不断被蚕食,多部门管理权责不清、部分湿地资源管理处于“无机构、无人员、无经费”的状态亟须引起重视。(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评:“无机构、无人员、无经费”状态。说白了就是“无责任心”。生态是一个有机整体,没有了生态安全,哪有高质量的生存环境?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上有法律法规,下有监管部门,还有媒体在不断监督报道,期待相关各方拿出有力措施,让海南湿地保护尽早走出“三无”处境。

  “同日出生”募捐项目被叫停 活动已筹款255万多元

  新闻:针对日前受到关注的深圳“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事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6日晚间表示,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此次募捐活动涉嫌违反慈善法有关规定,正在进一步调查。(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在互联网时代,一点瑕疵也可能会被无限放大,进而引发公众对慈善行为公信度的质疑。从凉山“假慈善”直播事件到罗尔事件,再到如今“同一天出生的你”,慈善事业如何经得起这一而再再而三地折腾?

  海淀法院微信立案 “刷脸”可验证身份

  新闻: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法院立案:微信关注“海淀法院自主立案服务号”,就可以完成递交诉讼材料、身份验证、交纳诉讼费用等全部立案流程,当事人不用到法院、不用递交纸质材料……海淀法院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网络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立案登记制实施后,法院收案量逐年猛增,传统的现场立案方式已无法满足群众对立案工作的需求。为此,海淀法院在已有的网上预约立案、异地跨域立案等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了以手机移动终端为载体的微信立案方式。(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相信很多到法院立案的当事人都有过排队的烦恼,也曾经为看不到案件动态而焦躁。通过微信立案,从跑腿到上网,从网上到指尖,公众诉讼门槛进一步降低,这是立案制度的一项突破。希望其他法院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提高立案效率、方便公众上,多进行一些创新且务实的探索。

  延伸阅读:

  [及时点]恐吓居民的物业要嚣张到何时?

  [及时点]“英雄不容诋毁”是一条法律红线

  [及时点]“大老虎”不上诉说明了什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利万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运营
利万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运营
雾里渔夫
雾里渔夫
2017军旅影像: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
2017军旅影像: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16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