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启动“碳交易”有助减排大计
2017-12-23 08:31:1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是全球碳(二氧化碳)排放大国。在中国每年的碳排放量中,煤电企业所排的碳占到年度碳排放总量的50%还多。因此,碳排放市场交易从煤电行业这一排碳大户率先下手,无疑抓住了中国碳减排的牛鼻子。

  时近年底,国内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再推一项新决断。国家发改委宣布,以煤电行业为突破口,由部分省区试点4年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正式启动,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即刻运行。

  中国是全球碳(二氧化碳)排放大国。在中国每年的碳排放量中,煤电企业所排的碳占到年度碳排放总量的50%还多。因此,碳排放市场交易从煤电行业这一排碳大户率先下手,无疑抓住了中国碳减排的牛鼻子。

  部分发达国家的碳排放市场启动比中国要早,可因担心影响选票,在核定最高碳排放量时不够硬气,减排效果始终不够理想。所以,碳排放、碳市场、碳交易、碳金融等概念,不仅在中国,即使在已开设碳排放市场的发达国家,民众也是一知半解的。

  碳排放交易体系的一般流程是:政府部门先监测煤电企业常年性碳排放数(当)量,然后核定该企业最高允许的排放量。该煤电企业若通过节能减排,实际碳排放量小于核定排放量,那么,该企业没用完的碳排放指标,就可拿到碳交易市场,卖给那些碳排放指标不够用的煤电企业。如此一来,政府核定的碳排放总量没有被突破,减排措施给力的企业将得到一笔常年性的“减排奖励”,而那些减排不力导致碳超排的企业,就得为此支付额外的排碳费用。这就叫“奖减罚超”,也即用经济杠杆来倒逼煤电企业主动减排。

  在此过程中,政府对每家煤电企业核定的最高碳排放量是逐年收紧的,致使煤电企业的减排“永远在路上”,以此来实现碳排放的逐年递减。如果在条件成熟时,再分批次将重化工、建材等其余七大类碳排放大户,也纳入至碳排放交易体系,碳减排的整体效果就更加显著。

  当允许碳排放指标进入碳交易市场自由买卖时,购买碳排放指标者,既可以是突破指标的超排企业,亦可以是其他市场法人或自然人投资者,用于进行中短期交易套利。类似于昨天刚在郑州开启的全球首个“苹果期货”交易市场,当碳交易被植入了期货属性后,碳交易就有了“碳金融”属性,成为中国广义资本市场上,又一个金融衍生品交易类别。从碳交易引出的“碳金融”,又系中国由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的必然一环。市场活、百业兴,用碳交易开掘“碳金融”,遵循的就是这个理。

  为让亿万民众能够长久地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也为了兑现国际减排的承诺,中国政府为减少碳排放采取了多方面扎实措施。其中的碳交易一项,从2013年起即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启动了试点。虽说试点面不大,参试煤电企业也不多,但碳排放指标成交量已超过2亿吨,成交金额达到46亿元,试点效果不可小觑。这46亿元对于减排措施扎实的企业,就是实打实的“额外利润”,对于减排不力的参试企业,就形同“额外发电成本”。

  党的十九大不仅提出了解决生态文明问题的总体指导思想,而且还提出了正在落实和准备采取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譬如,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和设置排放限额,加快排污权交易市场建设力度,发展生态金融等等。而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把节能减排列为明年需要大力突破的36项重点工作之一。

  在民间层面,保卫蓝天已成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之一。在政府层面,减排措施多管齐下,除了正式开启碳交易市场,近期已公布的措施,还包括排污费改为排污税,扩大跨区(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等等。只要保持并继续扩大这样的多渠道治污力度,中国人没理由打不赢蓝天保卫战!(本报特约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让《巴黎协定》落地碳税和碳交易哪个靠谱?
    碳税短期效果更好,而从中长期看,基于总量控制的市场碳交易,仍是实现碳减排成本最低、效率最明确的政策工具。2016年9月G20峰会期间,中国向联合国递交了《巴黎气候变化协定》 ( 《巴黎协定》 )的批准文书。
    2016-09-13 08:55:33
  • 低碳生活美而潮
    ”每天进行一项减碳行为,或者计算自己的碳排放量、记下自己的碳足迹,这种生活新时尚正在悄然流行。? ? ? ?主动低碳生活? ? ? ?尽管低碳生活的理念逐渐扩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上依然存在着诸如“过度消费” 、 “享乐消费” 、 “炫富消费”与“面子消费”一类与低碳生活背道而驰的消费方式,它们也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主要来源。推进低碳生活,最重要的还是人人都要试着将低碳的理念融入自己日常的生活之中,享受低碳生活的美好,让人类社会与自然生态和谐共荣。
    2016-11-29 10:04:45
  • 以个人“碳账户”促推全民大减排
    据新华社报道,蚂蚁金服昨天宣布,对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上线“碳账户” ,用户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等行为所减少的碳排放量,可以用来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的树,公益组织、环保企业可以“买”下用户的“树” ,在现实某个地域种下实体的树。
    2016-08-28 08:41: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丽“姜饼城”
华丽“姜饼城”
读四库全书 不负新年芳华
读四库全书 不负新年芳华
兰铁特警开展冬训练兵活动
兰铁特警开展冬训练兵活动
鄱阳湖畔渔民晒鱼忙
鄱阳湖畔渔民晒鱼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15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