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真正有意义的青春拒绝安逸
2017-12-14 15:46: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徐欢欢

  如今,有些年轻人认为“出名要趁早”只能成为少数人的座右铭,自己想过安逸的生活。在这种心态下,许多毕业生求职的标准就是工作轻松,待遇好,工资高,没有明晰的职业理想;许多工作者初入职就急着升职加薪,买车买房,很少踏踏实实做事情,探索钻研新方法。他们将生活过成了眼前的苟且,明明青春年少却感叹“心好累”。

  过什么的生活,当然可以自己选择,但大好青春应当这样度过吗?虽然,社会经济迅猛发展,吃苦早已从物质上远离了我们,但在精神上仍不可缺失。越是物质丰盈越需建构精神的家园。真正有意义的青春和人生都是用奋斗来打磨的。

  青春当以奋斗为底色。“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这句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话,是对我们青年人最朴实的忠告。真正的成功没有捷径可以走,不怕吃苦、敢于吃苦是青春本色的应有之义。

  青春当以初心来践行。定初心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的践行。尤其是身处困境的时候,处在人生爬坡期的时候,更要时时回望来路,明确自己的初心,做到“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青春当以担当为态度。青春是一本打开了就再也合不上的书,面对理想与现实间的落差,彷徨失落乃人之常情,这个时候,畏首畏尾逃避现实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勇于担当才有转折的机会,才能体现青春的价值。

  美好的未来属于青年,美好的未来依靠青年。只有充分融入新时代,用火热的青春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价值,方不辜负美丽韶华,也不辜负这美好新时代。(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海县商务局)

  相关评论:

  新华网评:新时代,青年干部当有新作为

  谈论收入的90后即将耗尽青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农村网红青年让我们反思什么
    如何向人民、向世界宣传中国农村的新风貌、新气象?农村网红直播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新思路、一种新方法。
    2017-11-02 08:47:27
  • 新华社评论员:激扬青春力量 培育法治人才
    暮春时节,中国政法大学校园内满目青葱、一派生机。“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2017-05-03 23:47: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0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