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格斗孤儿”迎来新生,反思还不能停步
2017-11-26 08:39:32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大凉山和成都间兜兜转转好几回的 “格斗孤儿”,有望重回成都,重操“旧业”。只不过,这回他们再也不是“黑打”了,而是体校的一名学生。

  恩波格斗俱乐部挂了块新牌——阿坝州体校的分支机构。俱乐部将招收摔跤、散打、拳击3个科目的学生,今年冬训共有300个孩子参加,这些贫困的格斗儿童可以通过选拔重返俱乐部。俱乐部也已经引进义务教育阶段的全科教育,孩子们不仅可以接触格斗技术,也可以接触文化课。

  重回成都,要翻越的还是那些山路,但境况已经完全不一样。成为体校的分部,这意味着进入正规的教育系统和体育人才选拔系统,管理更严格了,孩子的生存环境有了保障,公众可以更放心一点。更重要的是,公共资金得以通过这个渠道进入俱乐部。俱乐部不再是孤军奋战。为这么多孩子设立一个全科教育,是需要巨大成本投入的,我相信,俱乐部之所以能这么做,一定是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的。

  对孩子而言,格斗仍然可能是他们生活的大部分,但已经不是全部了,有了全科教育,格斗、商演也不再是他们唯一可看得见的未来。他们有机会走职业化道路,也有机会走读书这条路。他们可以当运动员,进入省队,参加全国甚至世界比赛;也可以像一般孩子一样继续读书深造。

  这比事发之初,将学生强行带离并送回家乡,无疑更灵活,更有实际意义。在决定送回孩子的时候,孩子不想离去的场面一度引发公众沉思。一般认为,政府介入是为了帮助孩子,可为什么面对前来解救自己的人,面对公众舆论的支援,这些孩子却显得很抵触呢?显然格斗俱乐部的存在对这群孩子而言有特殊的意义,这种意义就在于照顾和期盼,让他们的人生有了意义。

  “格斗孤儿”并非只是简单的教育问题。送回大凉山里固然简单明了,在社会各界的援助下,孩子们也许可以吃穿不愁;在教育部门的干预下,九年制义务教育也能得到保证,但谁又能保证这些孩子会坐在课堂里?强制把他们摁在课堂的板凳上是不行的,不能给出希望,他依然会选择离开家乡,而格斗俱乐部就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也用不着妖魔化格斗,只要能纳入规范化管理,依法开展九年制义务教育,不成为搏击的工具,不过度商业化,孩子们追逐拳击散打冠军的梦想,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社会从反对到宽容,从批评到理解,从一厢情愿地解救到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相关部门能想明白这里面的利害关系,都是一种巨大的进步。送回老家很容易,但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则很难。政府的做法无疑是从孩子的切身利益出发设计的,这正是公众一直呼吁的积极行政,而不是消极应对。

  但我们依然需要继续反思。能带来这一变化,最关键的一点在于体校向民间俱乐部敞开了大门,可民办的俱乐部和公办的体校,到底在运作上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呢?同样为了解决孩子的教育和未来生计问题,挂了体校的名,就能得到公共财政支持,成长空间豁然开朗,而俱乐部则只能自生自灭,前后反差这么大,原因在哪呢?政府部门为什么不能提前介入,当初的旁观是不是也是一种不作为呢?可见,态度比所谓的规则更重要,公共投入得跟着人走,而不是跟着身份走,多从这个角度思考问题,很多事情就不会无解。(高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内蒙古牙克石举办凤凰山开雪节
内蒙古牙克石举办凤凰山开雪节
红叶映三峡
红叶映三峡
埃及恐袭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袭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利比亚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利比亚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