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孩子,这是你的家庭作业
2017-11-04 10:1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治病良药还是癌症元凶?——马兜铃酸致肝癌事件调查

  新闻:一篇马兜铃酸的重磅论文,近日登上权威医学期刊《科学—转化医学》封面。论文称,在中成药里广泛存在的马兜铃酸成分和亚洲人的肝癌相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我国肝癌患者主要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是否与马兜铃酸有直接关系,尚无直接有力的数据支撑。但马兜铃酸具有明显肾毒性,可造成肾小管功能受损,甚至存在引发肾癌的风险。(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马兜铃酸”最近引发争议,导火索是某医学期刊的相关论文。但实际上,舆论对中药安全性的担忧与讨论近年来一直存在。消除舆论担忧,需要从业界到学界再到研发机构与监管部门,采取更主动的介入行动,以务实科学的态度对中草药的安全性加以研究和评估,进而促进中医药的现代转型。

  宁夏:中小学家庭作业不得变成“家长作业”

  新闻:记者近日从宁夏教育厅获悉,宁夏教育部门将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为学生减负增效,并明确学生是完成作业的主体,教师是设计和评价作业的主要责任人,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家长代劳的作业。据悉,宁夏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将把学校的作业质量、作业负担等情况纳入督导内容,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对作业管理中问题较多、监管不力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回答“家长应不应该陪孩子完成作业”的问题,需要搞清楚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范畴。此番宁夏叫停“家长作业”,有利于家庭教育的回归,不让家庭教育变为学校教育的附庸。社会各方应达成共识,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家长不必过多参与。

  上海出炉“调查报告”:父母保健品消费远超子女估计

  新闻: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日披露了该机构携手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历时数月所做的《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根据调查报告,近七成老年人一年内购买过保健品,近四成子女认为父母有过非理性消费保健品行为,但老年人的实际消费超出子女的估计。同时,老年人非理性消费保健品的比例与年龄、健康状况、子女关系相关。(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老年人陷入保健品困局,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子女无暇满足老人的情感需求,从而导致老年人情感焦虑,无所寄托。但是一味地批评子女没有尽到照顾老人的义务,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要让老人远离保健品困局,甚至由此产生的各种骗局,还需监管部门及时补位,同时不断完善社区关爱工程,让老人的情感有所寄托。

  白领跳槽不只为了“钱景” 原企业缺乏归属感成主因

  新闻:国庆中秋长假结束后,记者走访了重庆市主城渝中、江北、沙坪坝等多地的人才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三周的时间里,这些人才市场接待了超过上万名求职者,其中跳槽的白领占据了八成,这成为今年重庆求职旺季的一个新现象,而“原企业缺乏归属感”成选择跳槽的主要原因。 (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员工的职业“忠诚度”,与用人单位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等有关,薪酬只是其中一个方面。白领跳槽初衷从“钱景”变成了“前景”,给用人单位提了一个醒,“高薪手段”不是万全之策,应更加注重企业的工作环境、发展空间、愿景规划等。

  代驾行业乱象:无驾驶经验者也能上岗

  新闻:近日,新京报记者体验找“代驾”及代驾应聘,发现代驾行业乱象丛生:各个互联网代驾平台司机与私人代驾并存,酒吧自营代驾,平台代驾随意接私单,黑车司机兼职代驾等等。而代驾公司的应聘过程,则轻松简单,声称“需要三年驾龄”,但两年驾龄的,甚至毫无驾驶经验的,20分钟便通过面试办理了入职等手续,成为该代驾平台的一名员工。(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代驾行业乱象丛生,根源在于:一是行业规则、标准不完善以及代驾门槛过低;二是监管不力。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制定行业服务标准规范,并且进行有效监管。

  延伸阅读:

  [及时点]“阳光租房”能解决百姓租房痛点吗?

  [及时点]“年休假未达90%不得评先进”释放何种善意

  [及时点]换做是你,会不会“拾金索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0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