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好综合实践课 关键在配套
2017-11-01 08:47:5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中小学必修课。

  对于综合实践课,很多人都不陌生。事实上,它从2001年就已与学生见面,十多年来对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与此同时,问题也不少——有的把它仅仅作为学科课程的简单补充;有的相对“快餐化”,学生活动多但收获少;还有的重结果、轻过程,把探究、制作、体验等变成了“家长作业”……

  问题出在哪?一方面在于规范。目前一些学校对这门课的课程性质、形态等缺乏准确的理解,在实践中重视不够或比较随意。对此《纲要》对课程目标、内容、组织设计、评价等予以了细致的规范和指导。而今后,让课程发挥更大作用还需要政策助力,比如在中高考改革中进一步改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用好“指挥棒”,让学校把这门课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另一方面,在于资源。综合实践课涉及多门学科,不同于传统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老师要成为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指导者,要辅助学生在考察探究、社会服务等过程中学习、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这对课程设计、师资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让《纲要》真正落地,既需要做好教师培训,健全考核激励,为教师提供专业支持;也要进一步加强校际之间、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资源共享,为课程提供更多资源、平台,进一步强化育人效果,促进中小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夏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某些大学生社会实践为何沦为作秀
    如果搞不清楚社会实践的真正含义,缺乏切实可行的行动策划、真实有效的过程管理,那么,不管去了多少人、到了多少地方,所谓的社会实践,都只会沦为一场场闹哄哄的“秀”。
    2017-08-11 08:18:26
  • 社会实践不能变成被迫打工
    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办学没有错,错在某些合作是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一种利益交换,学生非但没有从中受益,还成为利益交换的重要筹码 南充职院之所以强迫学生到1500公里外的广东省去打工,原因是利奥集团与该校是合作办学关系。
    2017-07-25 09:19: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88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