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扬“清气”,激“浊气”
2017-10-31 08:48:21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气者,人之根本也。”《周易》和阴阳五行学说,非常重视气。清气上升、浊气下降,阴阳达到平衡,肌体就会健康。肉身之气有清浊,精神之气也一样。清气者,清白、正气也。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守住底线、凛然正气,问心无愧、坦坦荡荡,这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境界。

  老百姓的清气,重在“穷则独善其身”。清清白白做人,求个心安理得,“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传个好家风,让清气薪火相传、泽被后世。

  党员干部的清气,清白底色之外,多了一分清廉。清廉是党员干部的“中气”,血气旺、中气足,才有健康的、旺盛的政治生命力;清廉更是党员干部的“底气”,有底气才敢于硬气,说话做事才有人听、有人信。

  扬“清气”,激“浊气”,朝气升而暮气消。树理想信念之清气,祛“四风”之浊气。党员干部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消除“四风”,必须精神“补钙”,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养群众路线之清气,除脱离群众之浊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是我们的制胜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党员干部再忙,也要挤出时间来读书学习,力求“腹有诗书气自华”“境界悟到品自高”。留得清气满乾坤,四海之内万木春。不要人夸颜色好,自有口碑千载表。(练洪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及时点]让干部下基层成为一种习惯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干部只有了解基层、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老百姓才能真正得实惠。但是下基层不能徒有虚名,需要带着思考和问题深入调研,切勿让下基层流于形式,成为一种“秀场”。
    2017-08-14 17:00:45
  • 驻村干部要把人扶起来
    做好困难村的帮扶工作,输入外部资源、强化组织建设、培育市场意识、激发内生动力,都不可或缺。而只有把人的潜力唤醒,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好,才能实现这样的良性发展。
    2017-08-08 08:27:22
  • 领导干部要带头啃“硬骨头”
    新华社记者吕梦琦前不久在基层采访时,一些同志向记者抱怨在推进干部包村工作中,有的市县领导干部把基础好、矛盾少的村挑走了,不愿意碰“硬骨头”。
    2017-05-31 16:34: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88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