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左右脑测试,玩玩而已一笑了之
2017-10-27 08:34:35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一款测试流行于网络,刷爆朋友圈,这是一款号称能测出你的左右脑年龄的测试。举一例子:美国心理生物学家罗杰·斯佩里认为,一般来说,人的左脑在哪些方面的能力要优于右脑?A、记住一段数字或一段文字;B、识别一张人脸;C、记住一个图形;D、记住一段视频。

  有人中套了,一测,怎么左脑年龄这么大呢?结果伤心了:“天啊,我的抽象思维是不是不行了?”

  但很快就有好事的程序员扒了左右脑测试的后台代码,发现结果是随机生成的,你选啥都和结果没半毛钱关系。更有人输入相同的答案测试多次,发现每次的结果都不相同,更进一步证明这个测试的科学性有待论证。最后,这款神测试因涉嫌诱导分享被封。

  看到这类新闻常常感到很好笑。我们的大脑如此神秘,怎么可能仅靠一个十几道题的测试就揭开谜底呢?因为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即使人类已经能够上天下海,但大脑仍然是人类认知的“黑洞”。比如人们一直很惊奇爱因斯坦为什么这么聪明,将其大脑冷藏起来研究。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却只发现爱因斯坦的脑容量与常人无异。

  有一些网友辩解道,转发这类测试,主要是大家无聊找个东西发朋友圈消遣,活跃活跃气氛,并不是不知道这类测试毫无科学根据,不要揪住不放?话虽如此,但想反问一句,你知不知道这种无聊举动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当前,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社交平台,为科普工作开辟了新路,但也造成了伪科学信息的滋生、蔓延,引发了受众新一轮的知识恐慌。对那些缺乏科学素养的人来说,他们很容易相信微信朋友圈里所传的“蒸锅水易致癌”之类的八卦。这种无聊与伪科学的话题,对有些没有科学辨别能力的人来说,确实“有毒”。所以,如果知道这不是真的,最好别为了图个乐往朋友圈里发,否则难免有人真的上当受骗。(项向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西瓜400天不烂”,权威科普亟须更给力
    权威机构和主流媒体应当及时揭露虚假不实信息,澄清有关误读和谣传,避免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
    2017-08-06 09:10:03
  • 让朋友圈里的科普更靠谱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促成科学工作者参与科普上,外部也有大作为的空间,譬如政府搭建科普平台、媒体提供发表空间、专业网站积极拓展等。
    2017-02-20 08:41:00
  • 科普需从“我”走向“我们”
    博物馆要逐渐地从“解释它们是谁”变成“与它们的公众之间建立对话关系”,再把公众的表达整合到展示中。
    2017-07-24 08:42: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秋意浓
华盛顿秋意浓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86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