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有多少“穿马甲”的“阳澄湖大闸蟹”
2017-09-29 13:17: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纯玩团”最低1680元,“购物团”凭什么只要380元——揭开旅游零负团费“玄机”

  新闻:记者以自驾游客身份到一家国内大型旅行社分支接待处咨询某5A级景区两日游。接待员介绍,“纯玩团”最低价是1680元;“品质游”最低要720元,但“须配合导游进一店一超”,就是一家旅游购物店和一家土特产超市。该接待员随后介绍,还有一种没写在价目表上的“购物团”,仅售380元,包200多元的门票、一晚住宿和三顿餐饮。“但上了大巴后,导游会要求每人交690元的‘自费’。”(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这位接待员还算介绍得诚恳,表明了零负团费旅游本身就是一个“坑”。说是明码标价,但谁也保不齐还会有多少“暗箭”。进过“坑”的人捶胸顿足,“坑”外的人该长点心了。看来对零负团费的打击力度还得加强啊!

  23日正式开捕,市场“横行”的阳澄湖大闸蟹有多少是真的?

  新闻:阳澄湖大闸蟹23日开捕上市。为防止每年都出现的假冒问题,保护品牌,苏州市质监局向经过认证的养殖户及经销商发放大闸蟹防伪锁扣,俗称“戒指”。“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保护正规品牌的举措正产生积极效果,假冒名牌问题有所减少。但另一方面,还有少数商贩仍在千方百计让外地大闸蟹穿上“阳澄湖”的“马甲”,乘机提高销量和价格。目前,不少电商平台都销售3两半8只装售价200多元的“阳澄湖大闸蟹”,有些商家甚至打出“6只99元”的“震撼价”。(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如果论外表,穿了“阳澄湖马甲”的外地大闸蟹,恐怕没多少人能认出来。如果论价格,低价的冒牌货恐怕会露出马脚,但是高价的呢?就能“理所当然”地欺诈消费者吗?以次充好甚至假冒伪劣这股歪风应该好好刹一刹了,消费者也该理性消费,多元选择,不必一味盲目跟风。

  人工智能,如何能让教育变得更好?

  新闻:一款名为“爱作业”的手机软件近日走红杭州等地。该手机软件主要免费帮助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家长和老师批改数学口算题。用户可通过APP拍摄作业本,1秒后即可检测出错误答案,准确率为95%。这款手机软件上线不足月,就获得了当地小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好评。然而,有人为其解放生产力叫好,也有人担心其可能影响“减负”。(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老师从高重复度、低价值的工作任务中解脱出来,就能更多做一些激发孩子学习动力等创造性的工作,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里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当然,无论其发展得多么先进,都无法代替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教育方式。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是有温度的,能够触摸到孩子的心灵,引导孩子成长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具备这些能力的教师,人工智能无法取代。

  办事不见面 最多跑一次

  新闻:各地政府近来不约而同提出非常“高调”的便民服务目标——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办事不见面”,上海的“不得随意行使否决权”……其中,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一句口号到落地生根,至今已完成基础的制度性建设。目前,杭州已公布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计11354项,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省定“8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任务。(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这些便民服务目标不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通过政府改革的“减法”“除法”,换取经济与社会活力的“加法”“乘法”。 办事不见面或见面少了,政府相关部门处理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更高效,百姓获得感自然就会更强烈,这无疑就是最生动的“放管服”样本。

  煎饼摊主“高薪”背后的“高辛”:日工作超15小时

  新闻:“我月入3万,怎么会少你一个鸡蛋!”在北京,一位煎饼摊大妈和顾客争执时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意外走红。从工作强度来说,早餐摊主几乎每天工作都超过15小时,睡眠不到5个小时,工作的时候要一边做一边招待顾客,精神也要集中,不敢有一丝松懈。对身体则是一个更大的考验:顶着烈日酷暑或风吹雨淋早已成了家常便饭。(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摊煎饼能月入3万?估计有人不淡定了。不过煎饼摊主挣得再多也是辛苦钱,干什么都不容易啊!这提醒我们,想要做出点成就,必须要能吃苦,多吃苦。

  延伸阅读:

  [及时点]唱衰环评制度的人是何居心?

  [及时点]成本五百标八千 黑商的胆子咋那么大?

  [及时点]如何纾解“孩子只在通讯录里”的无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3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