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捐髓记”走红贵在真实客观
2017-09-18 08:48:0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杭州28岁女生许艾菲因发微博记录她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而走红网络。

  “捐髓记”之所以走红网络,与许艾菲靓丽的外表、阳光的生活等因素不无关系。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网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普遍缺乏了解,这个微博起到了释疑的作用。

  过去,谈起骨髓捐献,很多人避而远之。在他们的印象中,需要在骨头上穿刺、然后抽取骨髓,会伴随剧痛,对身体的伤害也较大。其实,骨髓捐献并非直接抽取骨髓,而是通过刺激骨髓生产更多造血干细胞,再从血中采集这些细胞,在操作上与献血的区别不大。因此,近年来多采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说法来消除人们的偏见。

  许艾菲“捐髓记”的可贵之处在于,她客观描述了捐献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包括腰部等处较为强烈的酸痛感等,她也毫不讳言四天时间自己的手臂扎成了“马蜂窝”。用真实的感受来代替正统的宣传,反倒减轻了公众的顾虑,让公众产生了恰当的“预期”。

  白血病等疾病最彻底的治疗办法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据称,我国目前有超过6万名患者在等待配型移植,虽然捐献者也有230多万,但由于配型成功率极低,捐献者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扩大捐献者的队伍已成当务之急。

  从这个层面上说,“捐髓记”走红就是最好的宣传,用真实感受给潜在捐献者吃一颗“定心丸”,从而吸引更多人加入到捐献的队伍当中。□罗志华(医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别让器官捐献卡在“后顾之忧”上
    我国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而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1万例。巨大供给缺口的背后,除了传统伦理观念的束缚,“医学之外”的细节成为不容忽视的障碍。
    2017-03-31 20:29:11
  • 当器官捐献登记只需要10秒钟
    2016-12-23 08:42:06
  • 鼓励器官捐献,立法可以更有作为
    在公民自愿捐献的时代背景下,立法除了以更严格的责任设计整治器官移植市场秩序,更需要鼓励和倡导公民加入自愿捐献的行列。通过激励性、保障性立法,鼓励更多的人加入“传递生命”的善举中来。
    2016-05-17 16:47: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城扬州金秋景如画
    古城扬州金秋景如画
    圣彼得堡彼得夏宫灯光秀开启秋天喷泉季
    圣彼得堡彼得夏宫灯光秀开启秋天喷泉季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67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