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砸金蛋”分班无奈的“公平”
2017-08-31 08:35:2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学在即,为了杜绝找关系、请托的现象,浙江金华红湖路小学使出新招,通过“砸金蛋”来分配一年级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

  在成功焦虑的裹挟下,家长们为孩子上学操碎了心。上哪个学校尘埃落定了,又要为分到哪个班、哪个班主任、哪个任课老师而焦心。为了得偿所愿,不少家长往往会进行一次社会资本的总动员,想方设法托关系、找门路,甚至不惜进行变相的利益输送。

  当分班沦为某种意义上的“拼爹”游戏,不可避免会损伤教育公平。分班原本是一种公共关系,理应按照相应的规则对学生一视同仁;只不过,在一些地方,在人情、关系、权力等社会资本的浸润下,分班异化为一种私人关系,成为家长之间无声的竞赛。

  “砸金蛋选老师”的初衷,在于打破人为因素的干扰,实现阳光分班,让选班主任、选老师的过程公正透明。和抓阄类似,“砸金蛋”主要看运气,最大的优点在于概率平等。不过将教育资源的分配寄托在“砸金蛋”上,同样也折射了制度建设的滞后。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需要一系列公正的制度安排,用制度来防止暗箱操作。只是制度建设“缺位”了,“砸金蛋”这样全凭运气的资源配置方式才显得“公平”。

  教育是一个因材施教的过程,他人眼中的好老师并不见得适合自己的孩子。只是家长们渴望孩子出人头地的成功焦虑,让原本简单的分班变得复杂起来。如此看来,“砸金蛋”与其说是教育创新,不如说是成功焦虑裹挟下的无奈之举。(杨朝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新生分班 一碗水端平是底线
    学校可以尝试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采集更多信息,将抽签与个人意愿结合起来,允许“调剂”,不再是“一锤子买卖”。
    2017-08-21 08:35:23
  • 初三月考分班折射教育功利化
    由于最近一次月考成绩排在全年级200多名,西电中学初三学生小磊(化名)刚被分到新班上课。近日,陕西西安市有不少家长拨打新闻热线反映西电中学初三年级根据成绩分班,对此,该校一位负责老师回应,这是分层教育,请大家理解。
    2016-11-21 16:53: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57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