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包容小商贩释放管理善意
2017-08-25 15:29:13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很多国际大都市均不会严词拒绝那些并不是多么高大上的行业,均会在科学规划之下,让小摊小贩有生存之道和容身之所

  日前,国务院公布《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该《办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办法》,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不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8月24日《法制日报》)。

  该《办法》的主要亮点是放宽了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活动的范围。除了之前规定的“销售农副产品”之外,又多了“日常生活用品”和“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这显然有利于人们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或者一己之力从事有关经营活动,既能激发民众创业热情,又可降低就业门槛,还让居民生活更加便利,让城市更加包容、和谐。

  现实中,人们的就业方式多种多样,未必非得到政府机关、企业任职,这些单位也不可能提供如此多的就业岗位,而且一些人未必适合这些岗位。在集贸市场或者临街商铺从事“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等活动成为一些人养家糊口的必要手段。如果仅仅为了城市整洁或者提升形象,“一刀切”地取消这些经营活动,显然是无视部分民众生存和发展需求的粗暴做法。这让城市管理者与小摊小贩之间不断发生摩擦与冲突,弄得鸡飞狗跳,甚至导致极端恶性事件的发生,无利于城市管理和建设。

  而且,完全驱逐小摊小贩也将造成民众生产生活的不便。虽然说网购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大型超市也能提供优质且种类齐全的商品。但修鞋摊、修车摊、裁缝店、集贸市场的各种蔬菜水果摊位等,都是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光顾的地方。水电维修工、装修工、搬家师傅、家政工人更是很多城镇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服务人员。在社会高度发达、分工高度明显的今天,少了这些摊位,少了这些人,人们的生活水平和便利程度将大大降低。试想,要是没有提供“便民劳务活动”的搬家工人,一些居民恐怕只能依赖智能机器人了。

  当然,宽容小摊小贩并不代表这些人可以违规经营、危害消费者权益。该办法明确指出,“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从事相应活动才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言外之意是,这些商贩在指定时间从事经营活动时应爱护市容市貌,不得有占道经营、随意摆放等行为。当然,更不得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乃至有毒有害食品,否则将要被取缔,也有可能面临法律责任。

  政府部门应如何包容和善待小商小贩?笔者认为,这不仅体现在执法时不认定其系“无证经营”,更需要着眼长远,统筹布局,适当扶持,科学规划、设置集贸市场和流动摊位,控制摊位费、降低或取消管理费,以此降低商贩的经营成本,并实现对商贩的规范管理。政府部门不能容不下看似“脏乱差”的集贸市场而将其拆除,变相挤压小商小贩的经营空间。

  城市的文明和进步,主要体现在对各行各业及从业者的包容。很多国际大都市均不会严词拒绝那些并不是多么高大上的行业,均会在科学规划之下,让小摊小贩有生存之道和容身之所。各地政府部门理当切实执行《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以包容之心对待小商小贩,让城市更加美好有序,让各行各业和谐相处。(史奉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给摊贩更多宽容,也是给民生更多希望
    对小商小贩,能宽容的要宽容,该扶持的要扶持,这才是民生之福、大众创业之福。对于小商小贩多些宽容,改变一味打击压制的思维,必须管的要管,能宽容的要宽容,该扶持的要扶持,这才是民生之福、大众创业之福。
    2017-08-24 08:40:46
  • 规范流动摊贩,人治不如法治
    规范流动摊贩,人治不如法治。应将流动摊贩的管理纳入地方法规,依法进行综合治理。具体来说,管理流动摊贩涉及工商、城管、税务、环卫、城市规划等多个部门,必须形成管理合力。
    2017-01-19 08:41:55
  • 不妨给“阿大葱油饼”一张“摊贩执照”
    聽 聽 聽 聽如“阿大葱油饼”这样的民间美食,可以尝试有别于正规餐饮企业的灵活监管模式。位于上海茂名路上的阿大葱油饼店,因为前些天被BBC报道,成为网红,居然早上5点钟就有人来排队买葱油饼,而且要排队五六个小时才能买到一个网红葱油饼。
    2016-09-28 17:29: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54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