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让健康生活馆沦为“骗钱馆”
2017-08-23 11:2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钱 进

  8月8日的《都市快报》整整一个版面报道了老年人买保健品后去退货却意外死亡的事件。我看后心情复杂,因为我们镇上也发生过一起保健品纠纷事件,所幸结局是好的——

  几个月前,我们镇上开了一家健康生活馆,以开会、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结束后还送雨伞、鸡蛋、牙刷牙膏、洗洁精之类的小礼品,吸引了300多位老年人每天去参加。一段时间后,这家健康生活馆开始高价售卖松花粉,一万元一箱,不少老年人把一辈子的积蓄拿出来购买。当他们把“吃了能长生不老”的松花粉扛回家后,引发了很多家庭矛盾,夫妻吵架,父子反目。后来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介入,勒令这家健康生活馆立即停止不合规定的行为,接受已购买松花粉的农民全额退货退款。

  据了解,类似我们镇上这样的健康生活馆在周边几个乡镇也有,且大都开设在菜场边上,营销套路如出一辙:以讲座、赠送礼品及免费体验保健(品)器械的形式吸引老人,然后向其推销多种保健品。

  这类健康生活馆的出现并非偶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花钱买健康”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尤为突出。一方面,老年人生活相当单调;另一方面,老年人大多都有一些病痛。在这样的背景下,身边突然开了一家装修漂亮、设施齐全的健康生活馆:去那里可以免费享受空调,免费体验电动按摩椅,还有穿着白大褂的“健康顾问”风趣幽默地宣讲保健知识,有工作人员端茶递水,“爷爷”“奶奶”地叫得比自家儿孙还亲热,讲座结束还有小礼品可拿……让老年人单方面抵制这样的“诱惑”,真的不容易。

  事实上,很多老人一开始并不想买保健品,完全是冲着小礼品去的,但日复一日,他们对健康生活馆以及馆内的销售人员好感倍增,甚至把穿着白大褂口若悬河的销售员当作专家教授来崇拜。销售员一看时机成熟了,适时推出老人们渴盼已久的“灵丹妙药”,高价销售,并声称“货很紧缺,只卖一天。”老人们就这样进入了“圈套”。

  我们镇上的这起保健品事件虽然得到了妥善处理,但会不会还有下一次呢?或者说,张三的健康生活馆被处理了,甚至关闭了,过几天李四会不会来新开一家呢?我们在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希望能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他们吃穿不愁,开始追求生活质量,需要一个可以交流感情、参与互动的健康的“健康生活馆”,而不是那种打着健康幌子的“骗钱馆”。(作者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

  延伸阅读:

  不要对“寒门”污名化

  治污岂能“自扫门前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为老服务要真正让更多老年人“有感”
    近年来,随着对老龄化工作的重视和中央对为老服务提质升级的不断强化,有关部门出台了一批提升老年生活质量的政策。
    2017-07-26 20:01:49
  • 建立规则意识,不必丑化老年群体
    与其他任何一个年龄段的情形一样,老年人群体同样是多元、复杂的。这种对“老年人”集体吐口水的做法,显然是一种大而化之的“印象式”品鉴,并不公平,也无益于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和解。
    2017-07-13 08:30:36
  • 老年大学招生爆满的启示
    老年大学招生爆满的启示,既在于我们面对老龄化社会的服务供给侧增量改革需提速,也在于从中悟出了些许应对老龄化社会问题的破解之道。
    2017-07-10 08:56: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宇航员从空间站拍摄日食
    宇航员从空间站拍摄日食
    探班上海警犬训练基地 个个都是英勇“好汉”
    探班上海警犬训练基地 个个都是英勇“好汉”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飞豹”穿云海 战苍穹
    “飞豹”穿云海 战苍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524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