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图书搭上“网红” 阅读价值几何?
2017-08-15 13:36: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国将在全国逐步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新闻: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2016年起,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目前,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试点城市已发放新号牌7.6万副。据介绍,新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工本费不变。记者13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有意思!这个“绿色车牌”或将成为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彰显新能源特色,而且有利于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有了自己“专属身份证”的护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会有一番新气象,对缓解我国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专访:支付宝将为旅欧中国消费者提供移动支付体验

  新闻:作为中国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近年来逐渐加速开拓欧洲市场的步伐,重点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建立合作关系。支付宝欧洲地区负责人刘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支付宝在欧洲的发展重点是服务中国的5.2亿用户,使他们来欧洲在网购和旅游方面能享受和在国内一样的移动支付体验。(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支付宝的关怀已经漂洋过海来到欧洲了。国人在享受舒适便捷的同时,也应该感到自豪。现阶段,支付宝欧洲地区的服务对象还是中国人,未来能否潜移默化地在当地扎根、影响整个欧洲?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红”自媒体出书成风 花钱阅读还有人买单吗

  新闻:数量众多的粉丝、销量可观的新书……近段时间以来,个人微信公众号火了一批,被戏称为“新晋网红”。其开设者出版的相关图书也火了一批,有的甚至已加印几次。提到这种现象,文学评论家白烨对记者表示,这些作品自己看过一些,“写得好的,是故事;写得不好的,就是流水账”,“这些读物,从读与写两方面来看,是典型的‘轻写作’、‘快阅读’。它的价值类乎于类型小说”。(新闻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评:作为公众号的衍生品,这些图书可以说是自带流量,“火”也是网红自媒体与受众变换了方式的一种互动体现,因此基本不在文学评论与图书评论的视野之内。但是作为文化产品的出版物,毕竟不同于公众号上零散的文章,还需有内在的精神、逻辑价值为好。

  能定位、能报警 环卫工人用智能手环提升工作效率

  新闻:能测心率、能定位、能报警,杭州市余杭区3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日前用上了“量身定制”的高科技智能手环,由此监管中心可以方便地对人员、车辆作业轨迹实施监督,大大提升整体工作效率,更可有效保障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体现真实的人文关怀。该智能手环目前正在试运行,根据效果反馈将逐步扩展二期工程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发专业监控设备。(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点评:让智能设备入驻公共领域,环卫工人表率先行。一枚智能手环的应用,既能向监管部门提供精准的环卫运行状况,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也为环卫工人们增添了一道“安全锁”,减少风险作业意外的发生。科技其实离每个人并不遥远,充满人文关怀的科技应用,让技术有了人性的温度。

  湖北大四学生开“共享厨房”自带食材花10元即可用

  新闻:湖北大学大四学生杨海北因在校吃不到家乡菜,创办了全国首个高校“共享厨房”,其运行模式是通过学生提前预约,带上自己的食材,只需缴纳10元使用费,即可在共享厨房亲自烹饪菜肴。“共享厨房”目前定位在湖北大学食堂,这份创新举动获得了学校的支持,虽暂时亏本经营,但会持续下去,杨海北希望能将这一模式推广至湖北其他各高校,满足同学们休闲时间想自己动手做饭的需求。(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一夜之间,“共享”模式遍地生花。高校“共享厨房”把商机对准了吃惯食堂想求变的学生,将动手体验和课外实践有机结合,成为校园“网红”是意料之中。但餐饮项目还需严格把关卫生安全等问题,避免环节上的疏漏,是创业者和学校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

  延伸阅读:

  [及时点]让干部下基层成为一种习惯

  [及时点]创业路上少点歪脑筋 多些真本事

  [及时点]别让网络世界的“风度”抢走现实生活的“温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货物吞吐量超6亿吨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货物吞吐量超6亿吨
    布基纳法索恐袭事件遇难人数升至18人
    布基纳法索恐袭事件遇难人数升至18人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7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