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让干部下基层成为一种习惯
2017-08-14 17:00: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编造传播地震谣言信息的网民

  新闻:记者12日从公安部获悉,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地震灾情后,少数网民在互联网上散布地震谣言信息,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引发社会恐慌。对此,公安部迅速部署四川、陕西等地开展查处工作,现已依法查处一批借机编造传播谣言信息的网民,其中4人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依法追究造谣传谣者的法律责任,有助于及时遏止谣言传播,消除负面影响,维护抗震救灾秩序和社会秩序。要让事实跑赢谣言,还须多管齐下,一方面职能部门、媒体等需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另一方面还应帮助公众提高识别谣言的意识能力和技巧。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每年下基层不少于3个月

  新闻:雄安新区党工委于8月11日印发《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十项规定》,就改进新区党工委委员一班人领导作风作出明确规定。规定对党工委委员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密切联系群众,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领导水平、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坚持问题导向,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基层和征迁一线搞调研。每年下基层不少于3个月,亲自或主持撰写1至2篇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直至转化为政策措施。(新闻来源:河北日报)

  点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干部只有了解基层、深入基层、扎根基层,老百姓才能真正得实惠。但是下基层不能徒有虚名,需要带着思考和问题深入调研,切勿让下基层流于形式,成为一种“秀场”。

  又到“求职季”,小心劳动合同暗藏的那些陷阱

  新闻:“空白合同”靠谱吗?如何防范用人单位提供“双面合同”?签了“生死合同”怎么办?……当前正处高校毕业生求职、入职高峰,北京市总工会提醒,不要拿到合同就签,小心掉入陷阱。(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如今求职陷阱花样繁多,让一些社会经验不足的大学毕业生们防不胜防。希望求职者多通过各种渠道学会如何识别骗子的套路,同时在求职过程中保持一份防范意识。无论何时都心怀善意、保持戒备、脚踏实地、谨慎前行。

  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违章减分”成奖品?

  新闻: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实时举报交通违法行为,查实后除获得微信红包奖励外,视违法情形差异还能获得交通违章“减分券”,在举报人交通违法时可以抵扣。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交警部门推出的举报违章奖励“减分券”,引发争议。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一名负责人就此表示,“减分券”面向主体是普通市民,营运车、大型客车、货运车等车型不得使用,且只适用于6分及以下的轻微交通违章行为,其初衷则是形成“全民联动”的交通违法举报氛围。(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通过鼓励市民互相监督,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初衷并无不妥,但是设立“减分券”的做法仍需探讨。假如举报可以获得“减分券”,是否会导致部分获得“减分券”的市民,在交通违法时有恃无恐?相关部门在出台政策时,最好还是要对类似潜在的问题予以充分的论证和考量。

  上海现多种共享雨伞 可呼叫“送伞上门”

  新闻:近日,便民共享雨伞在上海多地出现,这些共享雨伞有些被安放在地铁站内,有些则放置在商户门口,押金从0元到39元不等,有共享雨伞平台还可呼叫“送伞上门”。租借该设备雨伞的步骤也相对简单,只需在APP中绑定手机号注册,支付39元押金并输入身份证信息实名认证,通过扫码便可借走雨伞。(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资源共享的好处显而易见,但是好主意未必就意味着好生意。无论是共享雨伞,还是共享充电宝,究竟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有待时间和市场的观察与检验。只希望无论是何种“共享”都不要只一味地用烧钱去占领市场,从而让“共享”这个好主意变成一场生意场上的大灾难。

  延伸阅读:

  [及时点]创业路上少点歪脑筋 多些真本事

  [及时点]别让网络世界的“风度”抢走现实生活的“温度”

  [及时点]不能让“脑立方”忽悠成“脑塌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7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