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震墙补刻610人:纪念就得“追求精细”
2017-07-30 08:01:3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纪念墙上逝者名字“务求准确”不是多余,而是对生命价值的确认。

  今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41周年纪念日。据新京报报道,过去一年,地震纪念墙上补刻了610位罹难者,216个人名得到修改。公开数据显示,唐山大地震罹难者人数官方公布数字为242419人,现纪念墙登记数字为246465人,比官方数字多4046人。

  古话说“入土为安”,意在敬惜逝者。敬惜逝者重在“敬”,而非“入土”。对于地震中的罹难者,有些我们无法找到遗体,在纪念碑上“入名为安”也是最好纪念。

  或许有人会说,逝者已矣,对纪念墙上的人名这么精细,没有必要。但勘误与补刻,恰恰说明我们对生命愈发尊重,对一个普通人乃至几乎没有事迹残存的“印象人”——而不只是英雄烈士、名人大家——的价值愈发肯定。

  电影《集结号》里,战争中幸存的连长谷子地得知,自己原来的部队番号已经取消,他战死的47个弟兄也将被视为失踪者。为了证明自己兄弟“存在”过,战斗过,牺牲了,他历经各种艰辛,最后还兄弟们“名分”:他和47个战友一同被授予战斗英雄的荣誉称号。这是对生命价值的追认。它或许是种形式,但形式本身就是意义。

  在新京报的报道中,有为了补刻和修改名字而奔走的生者表示,“只要把名字刻上墙,父亲就算有了着落”、“只有改对了,才对得起梦里的二虎”……生者念念不忘,生命才能尽显厚重。增补修改的纪念墙越来越细致绵长,就是为了不被忘却的纪念。

  我们纪念,不仅是为了追悼死者,更是为了生者更好地活着。“几十年过去了,仍然抚不平那种伤痛。”一位唐山大地震亲历者说。而在纪念墙上铭刻逝者,就是抚慰和舔舐伤痛。

  逝者感受不到仪式,但生者能感受到,后来人能感受到。我们如今所做的一切,也是要向后人传达人本价值观。而纪念墙,就是最直接的传承方式。

  或许关于纪念墙的补刻和修订永远无法尽善尽美,但只要思念和记忆在,这项工作就不应停止。“数字”和“名字”,虽只差一字,却有质的区别。数字是冰冷的、笼统的,而名字则是亲切的、具体的。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而墓碑上的铭刻,亦是见证,见证他们不是作为一具躯体来到这个世界又离开,而是作为人类社会的一分子、思想情感的独立体存在过。

  报道中有个细节令人感动,全唐山遇难者里有72个叫王桂珍的,纪念墙上便有72个王桂珍。这告诉我们,纪念墙上的一个名字不是一个符号,而是一个曾经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人。我们纪念一个名字,便是在肯定我们自己。(与归 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一周“热点网评”:雄安新区 清明节 光盘行动 开墙打洞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017-04-09 09:32:48
  • 新华时评:织密一张网 筑牢一道墙
    中国经济已迈上破旧立新、脱胎换骨的征程,阵痛和风险如影随形。确保2017年这艘经济巨轮从容前行,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织密民生保障网,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2017-01-22 17:59:21
  • 拆除海外受众的“心墙”
    一位主持人与3位中外嘉宾围坐方桌,喝着咖啡侃侃而谈,品评2016年影响中国的那些大事。这是最新开播的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为“ 2016年盘点”策划的脱口秀第二弹,精彩的内容频频收获点赞。我们有能力办好中国的事情,也同样有能力挖掘和讲好更多的“中国好故事” 。
    2017-01-05 08:44: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4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