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除了打击,地铁黄牛还应怎么治?
2017-07-20 13:45: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首例刷单入刑案宣判 中国对网络虚假交易“亮剑”

  新闻:随着网购行业监管逐步规范,像刷单炒信这样打擦边球的行为越来越没有空间。6月20日,国内首例刷单诉讼一审在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宣判,刷单炒信(即炒作信用)组织者李某因犯非法经营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连同此前李某因犯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被判有期徒刑9个月,法院予以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9个月。(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评:网购刷单背后潜藏的灰色产业链,让电商平台数据真假难辨。打击刷单行为不仅要明确刷单卖家的法律责任,也要深究刷单机构、相关快递公司等的责任,明确各环节责任,铲除刷单野蛮生长的土壤,是打击网络虚假交易的治本之策。

  政府网站瘦身:严重问题网站关停上移 2年砍掉5万个

  新闻:截至2015年,各地区、各部门已开设政府网站84094个,政府网站数量庞大。然而,规模不小的政府网站运行情况却并不理想,超过九成的政府网站几乎没有访问量,不同网站间人员保障和资金投入差距较大。针对这些情况,国务院办公厅开始了政府网站的“瘦身”行动,通过开展常态化抽查,存在严重问题的网站被关停上移,两年多时间网站数量减少了5万余家。(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通过政府网站“瘦身”行动,将大部分“僵尸网站”及时关停上移,较好地解决了部分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问题。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发展的今天,相关部门更应思考和着力解决如何将信息化服务落到实处,让政府网站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惠及更多群体。

  黄牛盘踞地铁北京站 乘客图快购买

  新闻:在北京地铁2号线北京站附近,常有大批“黄牛党”兜售地铁票,部分乘客图快购买,却因卡内余额不足而不得不补票。夏日里地铁站客流量巨大,通常需排队20分钟才能买到单程票,因而滋生了一批“黄牛”,多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地对这一现象进行打击,但屡禁不止。(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地铁“黄牛”屡禁不止,仅靠严厉打击还不够。实际上,公共资源有限,无法满足乘客的需求才是根源所在。除了着力打击“黄牛党”,地铁运营方也需拓宽思路,努力增设售票窗口或借助技术手段、简化购票流程等方式提高售票效率,购票时长缩短了,排长队购票的现象减少了,“黄牛”自然会无票可贩。

  艺术学院开全国唯一小龙虾专业 网友:能一口气念到博士后

  新闻:近日,湖北潜江境内的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公布其下属“潜江龙虾学院”的录取名单。经过理论、技能测试后,该校共录取86名新生。作为国内首所,也是唯一开设龙虾专业的学校,其课程设置上以龙虾烹调、养殖等为特色,但学生仍需学习英语、计算机、管理学等理论课程,且录取后即签订就业协议,中途不能转专业,学生毕业后将获专业毕业证书。(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行行都有“高精尖”,小龙虾也能做出专业范儿,令吃货为之疯狂的小龙虾竟也有了“官方认证”。“龙虾学院”的诞生是我国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但在迎合市场发展需要的同时,职业的未来发展也应该纳入学校学科设置考虑范畴,毕竟这个社会的发展是多元变化而非单一固定的。

  杭州一小区设“孝心车位” 周末看父母可免费停5.5小时

  新闻:杭州西湖一小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孝心车位”。该小区老年人居多,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有1451人,占总人口的18.3%,多数老人不与子女一同居住。此次推出的“孝心车位”共有18个,车位被绘制成一幅非常有爱而又温馨的画卷。“孝心车位”开放时间为周六至周日8:00-19:00,凡是周末来看望父母的子女,可提前与社区物业预约,并享受免费停车5.5个小时的优惠。(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这一次,物业的服务管理水平在细节处见真章。用限时免费的“孝心车位”激励子女多主动回家探望父母,这家物业想在前头,更暖在人心。对子女而言,工作再忙、生活再丰富,也要记得父母的牵挂,常回家看看就是孝心。

  相关评论:

  [及时点]吃药就能变瘦?当心背后危机重重

  [及时点]“共享睡眠”挺先进 服务是否跟得上?

  [及时点]保障劳动者“清凉权”不能仅靠“清凉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5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