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防汛抗灾岂能“撂挑子”?
2017-07-08 10:40: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长沙一批党员干部防汛不力被问责

  新闻:长沙市纪委7日通报,在抗击近期罕见洪水过程中,长沙市极个别单位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被相关部门严厉问责。6月25日凌晨3时,岳麓区学士街道联丰村村委委员吴翔宇和学安社区支委委员郭昆在防汛值班期间擅自离岗,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2日19时50分,岳麓区西湖街道产业发展办干部唐立建在防汛值班期间擅自离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这些人竟然“撂挑子”,心中还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吗?撤职还是轻的,这样的人今后都不能被重用了。汛情就是命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灾救灾工作。

  非法阻挠环保执法屡禁不止 督查人员被反锁达20分钟

  新闻:7月4日,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执法人员到河北省元氏县梁特家具厂进行现场检查,出人意料的是,执法人员竟然被反锁在该家具厂喷漆车间内长达2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涉事企业系漏网“散乱污”,且在无环保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的情况下违法生产。7月5日夜间,环保部公开通报了包括这起案件在内的多起或阻挠执法或不配合执法的案件。(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越是害怕检查,就越可能有问题。环保督查被非法阻扰,这可不是第一起了,说明环保督查真正触碰到了一些人的痛处。国家治理污染的决心不会动摇,必须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对阻挠环保执法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一定要追责,这也是对地方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的一种检验。

  河北多地限制衡水一中招生

  新闻:近日,廊坊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信发文,对衡中系民办学校在廊坊市域内的招生进行限制,其中明确提出,因在廊坊招生“计划极不严肃、随意更改”,故对衡水一中2017年度招生计划予以核减。此前一天,包括承德、石家庄等在内的河北多个地市教育主管部门同样以文件形式,对衡水一中的新一学年招生计划进行限制,甚至提出3年内禁入等。(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无规矩不成方圆。衡中模式再成功,也不可建立在违规办学招生的基础上。依法治教,维护受教育者权利,保障教育公平,也必须对衡中式违规说“不”。当然,还要对国内其他中学可能存在的相似问题加强排查,不能以民办名义招生跨地区抢生源,“公民不分”办学。

  《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发布

  新闻:“麻婆豆腐”翻译成“满脸雀斑的女人制作的豆腐”,“夫妻肺片”被译为“丈夫和妻子的肺片”……此类让人捧腹的菜品翻译是不是有些“惨不忍睹”呢?不过,今后或许可以得到改观。近日,国家标准委、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发布了《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系列国家标准,同时,还提供了常用的3500余条规范译文,涵盖交通、旅游、娱乐、教育、餐饮、住宿等13个领域。该标准将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新闻来源:成都商报)

  点评: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讲究“色香味意形”。坊间有戏言,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从某种角度来说,菜品的名字不光要叫得响亮,还得规范统一,也就是翻译既要有“菜品文化”也要“看得懂”。让中餐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还需要相关从业者付出更多努力才行。

  家政业乱象调查:有公司培训7到10天收费超千元

  新闻:记者通过多日走访调查,家政业公司小、散、弱明显,多数家政公司年营业额多在50万左右,很多公司盈利能力不强,毛利率普遍较低,有的仅有13%;优质保姆供需缺口大,保姆无序流动明显,“中介式”家政公司主要以收取中介费培训费和管理费盈利,有的家政公司培训7到10天就可发证,收费超千元同时他们与保姆等从业者关系松散。(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缺乏有效的管理和规范,家政业的乱象必然会越来越多。让家政业不再野蛮生长,亟需来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家政公司应该加强市场的扩充和人员的培训,加强优质保姆供给。良好的服务不仅会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也会促进家政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延伸阅读:

  [及时点]“让座冲突”该如何终结?

  [及时点]城市如何才能在“抢人大战”中胜出

  [及时点]丹陛桥“理疗”暴露什么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8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