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靠什么阻断“荣耀们”的引诱?
2017-07-04 15:1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络直播“清流”正显现:课程、国粹等走进直播间

  新闻:“希望大家多多打赏,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山区的贫困儿童。”5月25日下午,一名网络主播在杭州西湖边开始了“红鼻子公益”直播。这是斗鱼直播平台“正能量”版块推出的公益活动,网友的打赏将全部捐献给贫困儿童。实时刷新的“人气值”显示,有4.6万人观看了这场直播。目前,像这样传播“正能量”的直播,几乎登上了所有大型网络平台的直播间。(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经历过野蛮生长后,直播行业在严格整顿下逐渐规范。注入正能量和国粹艺术的网络直播业,也将有希望成为拉动文化消费升级、促进创业就业、助推经济结构优化的新动力。面对创新发展的直播新趋势,相关部门既要给予鼓励,也要做好把控,提防乱象再生。

  网售银行卡800元/套 商家称曾卖给电信诈骗团伙

  新闻:只要花费数百元,就可以轻易从网上购得他人银行卡。这些被非法交易的银行卡,成了滋生金融犯罪、电信诈骗的温床,并形成一条开卡、收购、出售、使用他人银行卡的“灰色产业链”。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卖家将收购而来的银行卡、身份证、电话卡等作为整套出售,标价800元至上千元不等。更有互联网金融公司以500元“好处费”的形式,大量租用他人银行卡,为借款人办理大额贷款业务,只为规避“同一人在同一网贷平台借款不超过20万”的国家规定。(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斩草必先除根,打击犯罪,就该彻底摧毁滋生犯罪的温床。既然网上倒卖身份证、银行卡,是很多金融犯罪、电信诈骗得以肆无忌惮的根源所在,那么法律就不该为其“开口子”。要完善法律,更要加强执法,切断开办、收购、出售、使用他人银行卡这条“灰色产业链”。

  这边“招不来” 那边“去不了” 城市老教师应聘乡校为何难

  新闻:几天前我们同学聚会。闲聊中谈到乡村教师招聘现状时,任职某县教育局局长的同学不断摇头叹息:“现在全社会都知道,乡村学校需要老师,但就是招不来,留不住。”局长同学说完苦笑着望着大家,期望在老同学中引起共鸣。没想到,孙老师、肖老师、杨老师等几位50岁左右、在大城市名校任教的老同学却说出了相反的言辞:“可是,根据我们的感受、了解和体验,还有鲜为人知的一面却一直没有人提起:像我们这样想去乡村学校任教的城市教师,还真的去不了。”(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任何一个地方,没有教师行吗?对于乡村教师来说,不仅要让他们有体面稳定的生活保障,也要让他们享受该有的社会地位。我们相信,通过多措并举和相应的制度安排,一定会有更多的真正具有乡村教育情怀的教师愿意去、愿意留下来,为农村教育服务。

  《王者荣耀》将推最严防沉迷措施:12岁以下每天限玩一小时

  新闻:记者2日从腾讯公司了解到,经过近一个月的调试和内测,腾讯将于7月4日起,以热门手游《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对未成年人每天游戏登陆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等方面进行防沉迷限制。据了解,针对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游戏1小时,并计划推出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功能。(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技术是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手段,但是技术不是万能的,总有其局限性。同时,我们还应该反思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否给了孩子充满爱的环境,让他们的社交、情感、陪伴需求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满足。否则,哪怕不让他们玩王者荣耀,他们还会找到其他“荣耀”。

  正在消失的老菜场:向左走,向右走?

  新闻:“乡农入市起中宵,蓏自篮提菜自挑。细雨出来箬帽荡,秋风人渡米筛桥。”上海民间的竹枝词描绘出近代江南街市的日常,看似平淡无奇的菜市场却蕴含着这座城市的岁月积淀和脉脉人情。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网络生鲜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菜场只能到记忆中去寻找。(新闻来源:解放日报)

  点评:老菜场为人们买菜提供了方便,滋养了邻里温情,但“脏乱差”等问题也比较突出。为了满足城市和服务的发展要求,一些老菜场注定要消失。而留下来的、承载着特殊文化的老菜场,只有在严格管理和规范的前提下,才能焕发新的生机。

  相关评论:

  [及时点]受处分期间还不收手,是何下场

  [及时点]别让歧视变成一种习惯

  [及时点]三尺讲台存日月 一支粉笔写春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及时点]校园贷堵“歪门”还要开“正门”
    暂停行为属一个阶段性的行为,待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技术后,部分正规经营的网贷平台作为校园金融市场的补充还可以开展业务活动。希望商业银行积极研究探索校园贷可持续经营模式,通过发展正规金融“正门打开”,把对大学和大学生的金融服务做到位。
    2017-06-30 15:20:59
  • [及时点]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毕业仪式?
    毕业典礼上的各种创新很诱人,但仪式感更重要。大学毕业只是一段时间学习生涯的结束,却是人生新阶段学习的开始。让这场人生重要的一课上得别开生面、意义非凡,对于各个高校来说,真的要好好开动脑筋。
    2017-06-29 15:22:31
  • [及时点]飞机不是“许愿池”
    飞机不是“投币机”,也不是“许愿池”,投进去的硬币,不仅求不来运气,相反只会带来严重的危险。对于该事件反映出旅客不当行为危害飞行安全等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2017-06-28 14:48: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京沪新“动卧”
    探访京沪新“动卧”
    西江广西藤县段水位超警戒
    西江广西藤县段水位超警戒
    “城中湿地”尽显北国绿意生机
    “城中湿地”尽显北国绿意生机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5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