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放管服改革要激发三种“感”
2017-07-04 09:3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毛同辉

  近期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放管服改革今年重点要做到五个“为”: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着眼于解决当前经济主要矛盾,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对症下药而采取和推进的政策。改革实施以来,我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在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结构性调整和动力转换等方面均出现可喜变化,从而有力证明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准了方向、找对了路子,是化解难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治本之道。

  但是,结构性改革是经济新常态下的一场攻坚战,目前还在爬坡过坎,前路还将面临诸多挑战和障碍。从某种角度来说,放管服改革既是牵引力,也是助推力,是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释放红利的必要保障,同时本身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之一。

  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做到五个“为”,既瞄准了制约市场发展的痛点,又击中了政府职能发挥的软肋。从历史性的眼光来看,这是一次政府职能的根本性转变,是一场从观念到体制机制的深刻革命。

  真正做到五个“为”,将在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中激发三种“感”。一是制度性成本降低的轻松感。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各类纳税人减税降费,投资者、创业者就可以轻装上阵,在市场上有更大攻守腾挪的空间。二是营商环境改善的获得感。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由过去追求优惠政策“洼地”,转为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的“高地”,群众就可以更大程度地享便利、享公平和享尊严。三是对法治政府的信任感。促进政府职能行使的法治化,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能为,把不该有的权力坚决拦在清单之外,革除与审批发证相关联的寻租权力和不当利益,就可以增强政府依法行政的公信力、权威性和实效性。

  放管服改革从根本上要保证放到位、管得住、服务优,要防止因认识不到位、利益不撒手而阳奉阴违或敷衍塞责,导致整改不力,延误改革。所以,要真正做到、做好五个“为”,必须在整改和推进上做到知实情、动真格、严问责。一要为每一项、每一步改革定下时间表,以强有力的督查问责促进改革落实。二要更多直接听取人民群众呼声,从中了解真实情况、找到症结和痛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三要筑牢法治保障的基石,用法治为改革“护航”。要适应改革进程,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相关评论:

  以放管服改革杜绝“奇葩”证明

  优化“放管服”不妨加点“温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商事制度改革重在“放管到位”
    就算放的方面到位了,还有一个管的问题。“管”不再是过去的事前管制,而是事中事后监管。放的力度大了,范围广了,企业的自由裁量权大了,管的要求就提高了,难度也增强了。
    2017-03-11 09:25:24
  • 回应民众期待是“放管服”改革的依归
    国务院日前印发《 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 ,对进一步深化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因此,更好地回应民众期待应成为各级政府“放管服”改革创新的根本依归。
    2016-06-02 16:45:48
  • “放”要放得更有力 “管”要管得更有效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去年密集出台一系列措施之后,今年简政放权改革的步伐依旧“马不停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这次国务院再推出简政放权改革新措施,正是为了适应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2016-01-15 16:42: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严重车祸致31人重伤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长沙湘江水位创39.51米的历史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1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