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索太空是一种情怀
2017-06-17 09:08:0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类对太空的好奇,并不是今天才有的,而是自古以来就存在的。比如,世界各国的古代文明都对天空、天神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想与传说,就是在科学技术极端落后的情况下,靠“脑补”的方式来描绘他们想象中的宇宙。当然,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类能够发射宇宙飞船、建立空间站,甚至还能登上月球,虽然科技的发展主要是为了提升人类的生产力,但能否“顺带”发现外星人,也被寄予了莫大的希望。

  无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人类探索地外文明的努力从来没有停止过。比如,曾有各国科学家组成联盟,建造大功率探测装置,“聆听”来自宇宙的声音,可惜有价值的声音至今没有出现;比如,已经飞出太阳系的“旅行者1号”飞船,就藏有1张唱片,向可能存在的外星人“听众”播放全球55种语言录制的问候语和不同国家的音乐。同样,至今也没有外星人回答过这些歌曲是不是好听。

  探索外星生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明知其难度极大,还要坚持下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源自人类本性的好奇心。宇宙中到底有没有外星人?他们长什么样?他们是不是也有语言?也会组成社会、国家,甚至还会有星际战争?这些问题,看起来都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问题,但其实也是科学家们感兴趣却至今无法回答的问题。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的答案,探索之旅至今仍在继续。

  另外一个原因,可能也源自于人类社会渴望摆脱孤独感的心理诉求。茫茫宇宙,地球只是沧海一粟,人类是不是唯一的智慧生命?宇宙的尺度越是宽广,星系的生长越是久远,就越能激起人类的孤独感。一旦发现外星人,将带给人类族群莫大的心理安慰:原来我们并不是宇宙中的独苗!再说得深远一些,人类之所以这么渴望找到外星同伴,还是回到了那个古老的哲学命题上——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当然,哲学家们有自己的回答方式,但站在人类整体的高度上,唯有确定人类文明在宇宙中的地位和角色,才能回答人类存在的意义这个终极问题。否则,缺少了外星文明这面镜子、这把尺子,一切回答不过是人类自说自话而已。

  追寻外星生命,永远是人类族群的使命。它不仅是一种有意识的主动而为,更是一种下意识的心理诉求。不到外星人真正被发现的那一刻,人类心中始终有一个巨大的疑问悬而未决——宇宙中,我们真的是孤独的吗?(张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见证大国抱负的太空探索
    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距离中国梦的实现就会越来越近。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也是为人类进步不断输送正能量。
    2016-11-19 17:52:18
  • 新华社评论员:推进太空探索 共筑航天梦想
    “欢迎英雄的航天员回家!”18日,在万众瞩目中,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至此,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创造了新的辉煌。
    2016-11-19 06:41:48
  • 新华国际时评:在浩瀚太空展现中国的自信与豪情
    北京时间19日凌晨,亿万国人都在关注这难忘的一刻: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顺利对接后,舱门打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进入天宫二号,微笑着向我们挥手致意。
    2016-10-19 20:50: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