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没考好才去当兵”太荒谬
2017-06-14 09:03:2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前,恰逢高考季与征兵季,又有一群青年人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网络上流传起这样的段子:“六月高考不努力,九月部队当兄弟”“考试没考好?部队欢迎你!”……可见,仍不乏一些人存在着这样的认知偏见:参军入伍更多是高招落榜时的无奈选择。

  这样的段子非但不幽默,还暴露出一种无知。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我们的军队发生着质的变化。十余年前,大学生士兵还不多见,本科生更是凤毛麟角。然而,随着全国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全面启动,高校早已成为我军兵员的重要储备地,学霸当兵不再是什么稀罕事。这也是适应形势的必然,当前高科技武器装备在军队中大量应用,面对着代表科技前沿的新装备,没有一定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根本无法操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将参军入伍视作“最末选项”的荒谬程度,不亚于“中国人还吃不起茶叶蛋”的论断。

  部队与其他高校、单位一样求贤若渴,青春的激情与智慧在军营中一样能够充分迸发。如果说以往战争样式的每一次重大改变都要经历上千年、上百年的话,现在已经要以十年为单位计算了,有的甚至只有几年。当人们全力研究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过渡时,智能化战争正向我们走来;当人们费神思考如何在透明化战场隐身遁形时,无人化战争正逐步显现……战争的信息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制胜作用会越来越明显。与之相应,未来的官兵必然是一大批懂专业、有头脑、身心强的复合型“打赢尖兵”,青年人的才智与抱负完全可以在军营找到施展之处。

  当然,学历文凭并非参军入伍的唯一考量,更重要的是当兵从来都是光荣与梦想的代名词。和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理所应当的,而是需要悉心维护。在三沙市立着一块巨大的牌子,上面写着“这里有我在,祖国请放心”,放眼全国每一处边陲,我们都能看到这般令人动容的默默坚守。青年人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不仅能收获学识,更能懂得帽徽为什么那样红、肩章为什么那样重。这无疑是任何经历都替代不了的人生体验。期盼我们的社会能不断夯实“参军光荣”的思想,希望更多有志青年走进军营梦工厂。(崔文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13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