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字典》须适应互联网汉语生态
2017-06-14 08:55:3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字典》免费版App每天只能查询两个字,日前引发争议。用户须花40元购买完整版,日查询汉字数量才不受限制。商务印书馆相关负责人回应,“(App)加入了许多纸质版字典没有的功能”,由央视主持人李瑞英所朗读的标准发音是亮点。

  《新华字典》曾是中国人必备的工具书,然而,网络早已撼动了它的地位。如今,除了在中小学教学阶段,教师仍然会要求学生配备《新华字典》,大多数职场人士很少在办公室准备一本字典。遇到不认识、不明白的字,他们习惯在网络上搜索查询。许多网络字典尽管没有《新华字典》的权威性,但因为其查询方便、与电子办公环境无缝对接,替代了《新华字典》在办公场合的实际地位。

  商务印书馆此时推出《新华字典》App版,并添加了若干符合新媒体需求的功能,显然是对“无纸化办公”的回应。虽然晚了点,但以其权威性和准确性,相信仍然能够吸引一批对文字有专业需求的用户。此番其免费版引发争议,恰恰说明了公众对这本字典数字化的期待。

  《新华字典》App也满足了潜在的市场需求。众所周知,当前互联网内容产品良莠不齐,数字内容的文字错误率比纸质出版物高得多。互联网与传统出版也被视为两个场域,人们普遍对互联网内容的正确表达要求不高,一些专业媒体的网络内容也错误百出。一些文字错误甚至以讹传讹,搅乱了汉语的正常使用。《新华字典》推出App版,有助于唤醒人们对正确、典雅的汉语表达的追求,维护现代汉语网络传播的纯洁性。

  只是,在营销思路上,《新华字典》App出品方仍然延续着传统的思维。最低40元的定价比纸质版的《新华字典》高出一大截,在同类网络字典面前也毫无价格竞争力。争议过后,究竟有多少人愿意付费购买该App?

  知识不是免费的,《新华字典》作为有价值的知识产权,出品方推出App时考虑营利因素,无可厚非。但是,直接向用户收费的方式已被证明了与现阶段新媒体产业的发展有些脱节。开放和共享是互联网经济的主要特征,一款收费的App既相对封闭,也无法体现共享精神。

  《新华字典》要在互联网时代取得成功,前提是满足互联网产品的逻辑、适应互联网发展生态。融合性和社交性是当前互联网产品的两大趋势。类似字典这样的基础性应用,应尝试与其他软件融合与合作,比如更常用的输入法——有多少人会在手机上专门安装一款字典App呢?此外,即便查字典也不乏社交功能的应用场景,查到一个生僻字意思后分享朋友圈,会让查字典更加有趣。

  其实,《新华字典》App是否成功,除了要解答收不收费、免费版可以查几个字的问题,更要回应传统字典如何在互联网环境生存的问题。毫无疑问,互联网传播同样需要追求准确、典雅、纯正的汉语语言规范,这一切都离不开字典。只要满足了互联网对标准汉语传播的需求,《新华字典》App就不愁没市场,也不必担心找不到营利模式。从这个意义上看,《新华字典》App应适应,并参与构建互联网的汉语生态。(作者:王钟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13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