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招商引资不再喝大酒,咋就成了新闻
2017-06-02 08:20:3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公款吃喝之风大盛,更可能原本就是权力遮掩容忍甚至纵容下的怪象。嗜酒之民风实不足以深忧,招商引资公款酒风之暂落也不足以深喜。

  诸般风俗习惯中,酒风似乎最可为一地居民标签。说起酒风浩荡,东北三省,似乎在多数国人眼中,都名列前茅。

  然而,媒体报道,称如今东北,招商引资中“不拼酒来拼服务”。与之对应的惨痛历史,则是常到东北出差的广州一公司项目经理所言:“过去经常是一下飞机这边马上就开喝,直到离开前还在喝,整个考察期间人都是昏昏沉沉的……”

  我生长在东北,多年也算走南闯北,以个人有限的视角和经验,东北人的浩荡酒风实在名不副实:若论酒量,好多地方都可以轻易在个人赛中干掉东北人。若论酒风之骠悍,有些地方也能甩东北几道街。

  但国人对于东北人嗜酒的刻板印象如旧,以至于招商引资不喝大酒,都成了新闻。

  酒风首先是结果。一地酒风之形成,原因复杂,自地理政经到遗传基因,都能起作用,其中哪一项都难称决定性。若说共性,比如天气寒冷或空气潮湿,比如工作劳累,民族习俗,绝望贫穷的生活状态,集体焦虑感……大抵与嗜酒相伴。

  比如当年的延边敖东足球队,就爆出过球员赛前一晚还在大喝的新闻。再比如俄罗斯,历史上就嗜酒如命,任何一个文学大家笔下没有一个典型酒徒都拿不出手。

  一地人好酒的原因,除了自然条件,还有下岗潮、经济下行等社会因素。甚至可以说,多数饮酒大省,都处于老(工业区)、少、边、穷之地。

  但也不尽然。酒风是一种文化,是很多原因造成的结果,文化一旦形成,就有了自己的生命力,即便时势变易,也不会轻易消散。

  有研究称,随着收入提升,人们饮酒度数越来越低,烈度酒饮用越来越少,酗酒者也会减少。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普遍的规律,但是在很多地方,并不一定适用。

  比如俄罗斯,饮酒量与经济发展似乎也没有强烈关联,俄罗斯人到了哪里,都该喝喝,该倒倒。

  然而若不局限于民间酒风文化,而承认媒体报道中所观察到的现象属实,即政府招商引资过程中饮酒之风在逐渐消退,那说明,酒风这事,就不仅是文化或环境视角可以解释了。其实任何文化,都不可避免和当地的经济形势有一定关系。尤其在一些国有企业全面影响社会的区域,酒风都会受到一定影响。

  如果因为“禁酒”这样的行政力量,可以刹住招商引资中的酒风,甚至公款吃喝之风,那实际上也就说明,之前公款吃喝之风大盛,未必与民间之酒风完全相关,更可能原本就是权力遮掩纵容下的怪象。

  今日之改变,可能并非移风易俗,而是在矫正之前权力失察下衍生的畸变。

  这既不是一地的积弊,自然也可望在各地复制。不过如何让自我纠正、自我监督不会“一放就乱”,现在还是没有找到彻底有效的办法。也因此,嗜酒之民风虽不足以深忧,但招商引资公款酒风之暂落,还不到高枕无忧的时候。(宋金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喊话招商”启示善用网络走群众路线
    要深刻认识到,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已经成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2017-03-28 08:24:33
  • 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招才引智
    在人才管理模式上要去行政化、去官本位,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善于当好人才工作的“后勤部长”,做优秀人才的“合伙人”。
    2017-03-01 08:35:48
  • “假招商”被处刑罚的未竟之问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监测发现, 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江苏淮安及周边地区20余家公司大量外汇频繁异常结汇,警方由此破获一起涉及金额近30亿元的“招商作假”大案。基层政府和相关官员或要求、或配合中介机构搞“招商作假” ,进而损失巨额的手续费等,让国家资金白白流失,显然有滥用职权、失职渎职之嫌。
    2016-09-15 17:32: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最大单体水母馆亮相成都
    全国最大单体水母馆亮相成都
    航拍新疆额尔齐斯河汛期
    航拍新疆额尔齐斯河汛期
    福州茶亭公园现罕见并蒂莲
    福州茶亭公园现罕见并蒂莲
    浙江孩童手绘警察爸妈形象 画笔勾勒纯真感情
    浙江孩童手绘警察爸妈形象 画笔勾勒纯真感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07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