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需要异地办理的不止是身份证
2017-05-03 08:43:3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经过3年清理整顿,居民身份证错号、重号、假号问题基本解决。公安机关还明确:7月1日将在全国范围实施异地办理身份证。

  身份证一旦丢失、过期可是麻烦事,尤其是身在异地,更是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解决这一难题。身边不乏这样案例,补办身份证得回到原籍地,拍照、填资料、递申请,跑了一趟不行还得跑几趟,来来回回不仅耽误工作,连交通费都是办证费用的几十上百倍。今年7月开始,全国范围实施异地办理身份证后,这一难题将迎来彻底解决。毫无疑问,对每一个流动人口来说,这样的新举措都将带来巨大便利。

  在为这样的便民举措点赞之余,我们也应当看到,需要“异地办理”的事项还有太多太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末,全国人户分离人口为2.92亿人。换句话说,约每4个人就有1个人在外地,不仅是异地办理身份证,婚育证明、孩子入学、医保报销,乃至驾照换领、违章处理等,有的地方都还不具备跨省办理的条件。

  要解决这一难题,当然还需要顶层设计不断推动。其实,在信息化时代,各种事项已经具备了网上办理的硬件条件,关键就是以往的数据存档还没有电子化,同时信息管理的统筹分配制度还处在封闭状态。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不断将数据存量登记上网,在数据增量方面同步进行电子化,就能为未来的信息流动打好基础。同时,有关部门不断推进相关管理模式,以“钱随人走、事随人走”为目标,自然就能逐步给百姓带来更大便利。

  推进各种事项异地办理,需要有一个打基础、变管理的过程。身份证异地办理就是如此,从个别省份一对一对口通行,到全国范围内普遍通行,背后有很多人们看不见的努力。如今,教育经费、医保社保还有很多证明事项,已经逐步走上了异地办理的快车道。完全有理由期待,未来“异地办理”会成为各种公共事务、民生福利的“标配”。(张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0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