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返乡办身份证成历史,是公共服务进步
2017-05-02 10:33:0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是对民生痛点的积极回应。让每一个公民能够方便地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是政府进行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所在。

  来自公安部的消息,今年7月1日起,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身份证异地丢失,只能回家乡补办,将成为历史。

  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之后此项工作一直在有序推进。从去年起,吉林、河北、广东等多个省份就陆续明确,可在本省内异地办理身份证。与此同时,跨省办理也逐步推进。据公安部日前披露,截至目前,全国已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668万张。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民在自己的国家内自由流动、自主择业早已成为常态。然而,相应的社会管理却并没能跟得上社会开放的步伐。多年来,异地丢失身份证只能回家乡补办,让不少人“跑断腿”,既浪费时间,也浪费金钱。

  此番公安部出台异地办理“新政”,让民众“跑断腿”的返乡办理身份证成为历史。这无疑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德政之举。

  这样的进步并不容易。公民信息的互通建设、相关资料的整合,以及平台系统的搭建、制证系统的升级改造等等,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对于“人户分离”的公民而言,不必回到户籍地而在工作地就近办理身份证相关事宜,实在是太方便了。一方面,可以免去一趟趟返回户籍地的奔波与煎熬,省心又省力,也可避免办证期间因为无证可用带来的诸多麻烦和不便。

  而从社会管理的层面讲,这也是一次对社会的松绑。与其还像以往那样将民众死死拴在户籍地,逼着大家回来办证。还不如接受公民流动的现实,将办证的现场前移,公民身份证办理跟着公民走。以便民的管理之策,而达到增进民众福祉之目的。

  让每一个公民能够方便地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是政府进行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所在。即便工作再繁难,也要勠力推进。

  况且,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大数据正在形塑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中国的人口管理也亟待升级,并让民众从中受益。

  当然,在具体的身份证异地办理中,可能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办理期限能否保证,受理点数量与布局是否合理,以及部分偏僻地区能否顺利联网等等。凡此种种,只要本着服务民众的初心,并接受公众监督,相信都会逐步得以破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印度传统婚嫁日
    印度传统婚嫁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90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