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手术“一日游”缺个共赢规则
2017-04-24 08:35:51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下午手术,当晚出院回家。在浙江,这样的医院“一日游”手术越来越多。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了解到,近60种常见的择期手术可通过“日间手术”模式完成,目前该院平均每天40多台日间手术,占全院手术量的20%。(4月23日《金华日报》)

  这家医院的做法比较难得、值得赞赏。这是因为,从收益的角度看,医院从一位住院患者身上获得的收益,要比他在门诊治疗大得多,在床位不算特别紧张的情况下,医院即使不抵制“日间手术”,恐怕也很难自行扩大施行“日间手术”的病种和范围。这家医院的“日间手术”量已占全院手术量的20%,其让利的魄力值得肯定,但很难说其他医院愿意借鉴这一做法。

  对于患者也是如此。不排除一部分患者愿意接受“日间手术”,但在当前的收费模式下,更多患者宁愿住院,也不愿在门诊做手术。这是因为,住院患者的报销比例大,门诊报销很少甚至不报销,且患者支付的多是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没有享受到医保共济资金的好处,再加手术总有风险,这就导致“日间手术”很难被多数患者接受。

  但医保基金管理部门愿意最大限度地扩大“日间手术”病种。这是因为,同样一种疾病,以前要住院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治愈,现在一天时间就能在门诊完成治疗,医保基金可节省大量开支。不仅如此,“日间手术”还有演变出两日、三日门诊手术的空间,即对一天无法完成手术全过程、需要留院观察的患者,可以采取门诊留观的方式给予治疗,这样既不影响疗效,也可节省更多医保开支。

  可见,在医保基金、医院、患者三方之间,当前只能确保医保基金在“日间手术”中绝对受益,医院和患者是否受益,要看具体情况,还是个未知数,有时甚至反而利益受损,这势必导致“日间手术”难以大幅扩容和普及。唯有实现多方共赢,方能减少改革阻力,搬走妨碍“日间手术”发展的绊脚石。(罗志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这家书店不卖书 阅读也可“玩”共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8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