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8 17:43:42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浙江:看“浙”里在青山绿水间实现跨越式发展

字体:

  它们“天赋异禀”,俊秀的山、清澈的水、独特的人文,构成一道道美丽风景线。它们有时也感叹,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空间狭小,经济总量只能在省里“吊车尾”。它们是“浙”里的山区26县曾经的样子。

  在浙江,山区26县特指衢州、丽水两市的所辖县(市、区),以及淳安、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武义、磐安、三门、天台、仙居等26个山区县。作为浙江重要的组成部分,26县陆域面积约为浙江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的24%。

  在“浙”里,实现共同富裕,一个县也不能少。近日,浙江省经信厅等七部门、省生态环境厅相继出台了针对26县的《浙江省山区26县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关于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专项政策意见》(下称《环保意见》),分别从产业发展和生态环保两个维度支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

  消息一经发出,随即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据新华睿思系统监测得知,关于“浙江支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事件的相关信息在5月17日达到高峰,发布信息量为 77条。在所有相关的信息中,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为:行动计划、绿水青山、环保意见、传播、提升。

  山,带来独特资源,也一定程度阻碍了发展脚步。多年来,这些山区县因地制宜推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积累了农林、文旅、生态工业等特色产业,但也存在潜能释放不足、绿色发展不充分等短板。分析表明,浙江山区26县与荷兰、瑞士等国家有着相似的地理环境和生态环境。借鉴先进国家的发展经验,找准工业发展的着力点,选择合适的、绿色的、前景广阔的产业大有可为。

  抢抓机遇,衢州决定跳出传统城市发展的老路,围绕“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目标,全力打造美丽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桥头堡”;丽水瞄准“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定位,建设莲青缙市域发展核心带、遂松乡村振兴聚落区、龙庆经典文创聚落区、云景特色风情聚落区等“一带三区”,推动绿色产业迭代升级……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山区“同框”,似乎有种违和感,但随着5G等技术广泛运用,数字经济已经突破时空限制,互联网“大厂”确实正在从“云端”涌入山区。有声音疑惑道,这些互联网“大厂”、业界“大牛”或其他头部企业,能扎根山区持续生长吗?

  然而答案是肯定的。如今“大厂”两字已然成为山区县的热词。“神仙居畔聚群仙,院士云集谋创新。”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即兴赋诗中的两句,咏的正是首批“浙江院士之家”之一的台州(仙居)院士之家。“大咖集结号”在山区县吹响,高等院校也频频在山里亮相。就在不久前,某欧洲大型集团的高管们接到了一份调查报告:在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生产、销售基地中,员工满意度最高的,是位于浙南山区的缙云县基地。

  “我们将继续发挥现有优势,增强对市场、资本、人才等要素的吸引力,同时系统推进创新赋能、数字赋能,深入挖掘创新比较优势。”对于未来,衢州市相关负责人充满期冀。而这,也正是山区26县的共同期待。

  策划:廖晓华

  监制:徐乐静

  作者:韩冰玉

  设计: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纠错】 【责任编辑:韩冰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460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