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6 17:33:16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浙江:浙江入汛,迎来“汛期”大考

字体:

  “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随着惊蛰的一声春雷划破天空,浙江的天气仿佛在开始补偿今年年初时缺失的降水。雨后放晴几天,又是一波淅淅沥沥……被雨水支配的感受,浙江人心里一定再熟悉不过。

  4月15日,浙江正式入汛,时间长达半年。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拉尼娜事件影响,预计今年浙江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气候年景偏差。

  消息一出,浙江的不少网友调侃道“以为要结束了,没想到才开始。”据新华睿思系统分析,网络上有关于“浙江入汛”的话题受到了网友们的较高关注。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为:完成、预计、落实、水库、全省。近期网上发布相关消息1051条,其中04-15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743。据最新的结果显示,网民在事件中的情绪以“沉默”为主。其次是情绪“喜”、“乐”,占比分别为53.17%、36.19%、8.86%。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独特地理环境造就了独特的气象特征:山区水资源丰富,沿海平原水资源不足——降水的时空分布不均,最易造成水旱灾害。尤其在去年,新安江遭遇1955年以来最强梅汛,新安江水库创下多项“历史最高”,钱塘江发生2次编号洪水,太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无一不牵动着人们的心。

  目前,有关于浙江汛期的讨论中,网友最为关心的话题是今年汛期是否会发生洪水。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淑英结合省气象4—9月主要灾害趋势展望和全国水文中长期趋势会商情况表示,预测今年浙江省极端天气事件较频繁,全省汛期降水量接近常年略偏多。其中,浙北地区梅雨可能偏多,将出现较明显的降水集中期,出现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八大水系中,钱塘江中上游、浦阳江、东苕溪、杭嘉湖东部平原、甬江发生超警洪水概率较大,其中杭嘉湖东部平原发生超保洪水概率较大。此外,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局地强对流灾害较重,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

  据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浙江全省降雨量261.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6%。当前,该省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225.3亿立方米(蓄水率为69%),较同期偏少11.57亿立方米,较年初增蓄0.73亿立方米。大中型水库均以较低水位入汛。

  随着汛期的到来,今夏是否会变得更凉快也是网友们关心的热点。实际上,今年汛期,浙江全省平均气温普遍偏高,盛夏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阶段性高温热浪,高温日数也会较常年略偏多。

  为应对汛期到来,浙江有关部门在诸多方面已做了准备。浙江全省水利系统出动6.33万余人次,检查工程4.28万多处(点),发现问题和隐患1400余处,均已完成整改或落实安全度汛措施。该省1.19万处水毁水利工程,已完成修复1.18万处,完成率99.16%,尚未完成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确保主汛前完成。

  在强化物资队伍保障方面,浙江省水利系统储备了885万条编织袋、59万平方米土工布、6.2万件救生衣(圈)、836艘舟艇等防汛抢险物资,总价值约2.38亿元。落实防汛抢险和洪水调度专家1200人,其中浙江省级96人。

  另外,数字化防汛也是今年汛期的一大“利器”。 4月15日,山洪灾害防御数字化应用正式上线,这款应用在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一体化、提高预警精准度、延长山洪预见期等方面展开了有力探索。对此,网友们表达了极大的欢迎,也有人表示,希望在手机上也能看到。

  汛期已至,浙江阴雨持续在线,大家在出行时也要及时关注天气信息,提高防范意识,确保安全度汛。

  策划:廖晓华

  监制:徐乐静

  作者:骆思宇

  设计: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纠错】 【责任编辑:韩冰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33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