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9 17:32:41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浙江:春茶时节,如何更好地保护龙井产业?

字体: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从古至今,西湖龙井茶一直都是杭州最具城市辨识度的“金名片”之一。西湖龙井至今约有1200多年历史,作为我国一项传统的优势产业,如今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又是一年春茶香,今年的西湖龙井已于3月12日正式开采,总产量和品质整体优于去年。为了保护西湖龙井这块金字招牌,4月6日,杭州市司法局拟立《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网络上对于西湖龙井的关注热度较高。新华睿思系统分析显示,关于“西湖龙井”的话题中,4月5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16380。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为:茶叶、茶农、产地、数据、品种。

  据了解,《条例(草案)》加强了对龙井茶的专用标识监管和数字化品牌保护。西湖龙井数字化管理系统还会接入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实现智能化监管。《条例(草案)》提出,西湖龙井茶专用标识实行统一标识、分类编码、数量管控、可追溯管理。西湖龙井茶生产者每年度可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申请西湖龙井茶专用标识。每年的3月31日或将成杭州西湖龙井茶采摘的专属节日。

  眼下正是新茶上市的时节,西湖龙井又成了“网红”。相关数据显示,3月以来,各类茶叶普遍热销,龙井茶购买环比增幅近400%。与此同时,关于“一斤西湖龙井最高卖到3万元”“借问西湖龙井炒茶大师何处寻”等话题在网络上发酵,引发广泛关注。

  茶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但产业链较短、品牌多而不强、市场管理混乱等,也是西湖龙井面临的痛点。对于新的立法即将出现,也有声音指出,“我们从来不是缺标准,而是缺乏有效的执行。”因此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对整个产业的监管十分重要,希望新立法的出现能有效解决相关问题并加强今后品牌的发展。

  除了拟立法保护龙井茶发展之外,今年3月,西湖龙井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已在杭州举办,各类专家就西湖龙井的历史文化和匠心精神开展热烈讨论,为西湖龙井产业的发展出谋献策。论坛对于加强西湖龙井茶生态保护、传承西湖龙井茶炒制技艺、创新西湖龙井茶品牌建设、弘扬西湖龙井茶文化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茶产业涉及一二三产业,关联上下游企业。西湖龙井要想在网络上“长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如何充分挖掘出产业潜力,还需相关部门发挥合力,做好“茶叶+”文章,将产业链的触角向文旅、康养、医药等领域延伸。期待在乡村振兴的下半场,西湖龙井的特色味道能香飘更远。

  策划:廖晓华

  监制:徐乐静

  作者:韩冰玉、应予诺

  设计:集嘉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纠错】 【责任编辑:韩冰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711127312285